注册

琅勃拉邦的绘画艺术——永恒的“生命之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寺庙,始建于1560年,距今已经有450年的历史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香通寺是琅勃拉邦的“镇店之宝”,甚至某种程度上

琅勃拉邦的绘画艺术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寺庙,始建于1560年,距今已经有450年的历史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香通寺是琅勃拉邦的“镇店之宝”,甚至某种程度上是老挝的镇国之宝。不过它更为国人熟悉的是大殿背后的那颗用宝石马赛克拼贴的“生命之树”。

琅勃拉邦的绘画艺术

它位于香通寺大殿背后的红底墙面上,用各色宝石和彩色玻璃镶嵌而成。为什么它要叫生命之树呢?这里有两层含义:

一是传说在正殿的位置上曾经有一颗高达160的叫做麦同的大树,所以大殿建成后,建造者就在正殿的墙壁上用宝石和彩色玻璃拼成看大树的样子,让这株生命之树得以永生。

此外,这幅生命之树色彩绚烂、内容丰富,也与佛教中的生命轮回有关。在树的主体之外,还有人、仙女、孔雀、猫头鹰、老虎、鹿牛、乌龟等很多飞禽走兽在这面墙上。他们用绘画和拼贴的手法,记载了佛教的往生故事,当地的导游都会做一些基础的讲解。但不管是采用什么样的比喻和寓言,表达的思想总是万变不离其宗:行善事、得善果、生命当以辉煌的形式得以延续。

生命树早已是当地人民的精神图腾,老挝并不富裕,但是老挝人会把微薄的收入拿出来贡献一颗宝石,寓意着永恒的生命从这里开始,才造就了香通寺这样精致堂皇的寺庙。而至今老挝的很多画作中,也会添加生命之树的树叶以用作装饰。

香通寺除了生命之树,还有其他的壁画形式,虽然不那么出名,但每一个图案都精致美好,述说的故事也生动形象,非常值得一看。

琅勃拉邦的绘画艺术

门票:20,000KIP(约¥16元)

最佳打卡时间:17:00-19:00

落日时分,阳光会打在生命树上,宝石与信仰,都在熠熠发光。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