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共覆盖学生50.1万人


来源:西安日报

今年西安加快17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进度,可提供学位10.08万个,为秋季开学提供强有力保障。

我市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资料图片)

原标题:加快学校改扩建进度 大力实施“名校+”工程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努力办好新时代西安教育

■记者 司文

教育承载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把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西安市教育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解决社会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为主”的基本原则,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和“两大计划”,顺利推进各项目标任务。

新增学位10.08万个秋季开学有保障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学位,今年我市加快17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进度,可提供学位10.08万个,为秋季开学提供强有力保障。市教育局坚持日常检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严格落实项目进展“两周”报送机制,确保学位供给任务全面完成。

在改革创新工程中,我市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平稳实施民办初中招生制度改革。近期,我市正在按照国家最新政策要求,研究制定深化义务教育入学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举措。稳妥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教师“区管校聘”改革试点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探索实施“教师周转编制”试点。

全市还实施了中学“进校园”招聘及基层学校招聘公费师范生和硕士研究生,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持续推进教育交流与合作,抓紧实施“双十”名校引进计划。

“名校+”教育联合体覆盖学生50.1万人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名校+ ”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市级教育联合体132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64个,覆盖学生50.1万人,教育联合体内交流教师6668人,管理层交流1098人,缩小了校际办学差距、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初见成效。为加快提升公办学校教育水平和质量,我市还印发了《西安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提升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工作中,我市坚持加强体育美育,重视劳动教育和家庭教育,努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抓好学生近视防控及减负工作,我市印发了《西安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十条措施》,实施教室光源检测及改造工程,在全市中小学积极推行无作业日,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接下来,我市即将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学校管理、人员、资源等优势,减轻家长课后托管的经济负担,让学生受益、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名师公益优课”观看量达41.44万人次

在提高师资力量方面,我市实施了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当负责任的校长,办负责任的学校”和“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气,继续开展“西安之星”(教育领域)和“最美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在“名师+”工程中,全市首批12个“名师”研修共同体的88名优秀教师,录制的与教材版本和教学进度同步的在线教学辅导免费公开课“名师公益优课”,目前已播出69节课,累计观看量达到41.44万人次,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辐射作用,加快实现优秀课程资源共享,节省家长报校外辅导班所耗费的财力精力,得到了家长教师的认可和好评。

上半年,我市还召开了全市校(园)长教育大会,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管理,筑牢校(园)长思想防线。抓规范招生,抓规范收费,抓规范办学,抓规范教学,抓规范育人,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并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实施了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工作。加强源头管控,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

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5%

“学前教育抓公益普惠,目前全市注册幼儿园共1780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共1335所,占比达到75%。”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截至目前,全市13个区县已有12个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全市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100%,提前2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标准化高中创建目标。通过优化资源整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了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我市一定落实好高职扩招和职普比不低于4∶6的要求,办好2019中国(西安)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筹备好全市教育大会。”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市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持续优化教育治理体系,努力办好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感受公平、服务社会进步的新时代西安教育。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