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日瓦当书法篆刻艺术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


来源:西安日报

“中日瓦当书法篆刻艺术展”将于8月9日——8月31日在西安博物院展出,共展出157件展品。

展出现场

原标题:讲述瓦当“源之流”和“用之美”

“中日瓦当书法篆刻艺术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

本报讯 9日上午,“中日瓦当书法篆刻艺术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本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本石川县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北枝篆会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西安博物院承办,将于8月9日——8月31日在西安博物院二楼书画厅展出。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更是“秦砖汉瓦”的主要出土地,为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瓦当作为建筑艺术的附属品传入日本后,继承了中国传统,融合了当地文化,逐渐被赋予了日本的民族特色,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本展览共展出157件展品,其中西安博物院展出的52件瓦当为首次展出。展览分为“源之流”和“用之美”两个单元。“源之流”讲述了瓦当的来源。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筒瓦顶端下垂部分,在瓦当这一小小的图形空间内,古代中国匠师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天地,留下了中国书法、篆刻、绘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第二单元表现日本书法家们来到古都西安追根溯源,用中日两国相通的文字表现瓦当的“用之美”,可谓开创引领之举。

日本北枝篆会会长北室南苑在致辞时表示,瓦当首次制作于三千年前的中国西周时代,历经春秋战国、秦、汉从而发展成现在的模样。汉代传至朝鲜半岛,魏晋南北朝时代对于韩国和日本瓦当的垂涎及其图案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日本,许多奈良时代的寺院建筑都保留了在房顶上铺葺瓦片。唐招提寺的房顶瓦片虽经历了修缮,但较好保留了奈良时代的葺瓦风格。葺瓦的源流并非日本独创,而是传自于中国。”

本此展览汇集中日两国的书法家、篆刻家围绕“瓦当”主题创作的作品于一堂,与西安博物院珍藏的精品瓦当一起展出,从书法篆刻的角度介绍中国的瓦当艺术及悠久的中华文化。希望通过展览使观众朋友们充分了解瓦当文化、领略汉字之美,体味中日交流互鉴,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记者了解到,2018年,陕西省书法家的作品参加了在日本石川县立美术馆举办的“中日瓦当书法篆刻艺术展”,与日本书法家共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2019年,展览回到中国陕西,向家乡人民展示中日文化交流的成果,让更多的人通过瓦当艺术了解这段源远流长的历史。

图为展出现场。   (记者 张杨 文/图)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