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模式”种花椒 陕西韩城花椒种出新花样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智慧模式”种花椒陕西韩城花椒种出新花样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

原标题:“智慧模式”种花椒陕西韩城花椒种出新花样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每年8月至9月,“花椒之乡”陕西韩城迎来花椒采收季,漫山遍野都是待采的花椒,田间地头流动着大量摘椒客的身影。这期间,“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韩城展开采访。

芝阳镇赵峰村村主任马小平介绍,赵峰村是韩城花椒优生区,全村共栽植花椒18000余亩,其中智能种植核心区300亩,以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已打造现代花椒产业绿色、集约、高效示范基地。2018年,该基地总产量达230多万公斤,产值约1.8亿元,人均花椒收入2.3万元。

赵峰村花椒产业园“中国花椒之都”字样。贺冬鹏摄

“我们村的花椒品质好,除地理原因,还集中了狮子头、无刺椒、南强一号等花椒优良品种,应用嫁接改良、精修、合理施肥、防病虫冻害、节水灌溉等多种技术,以精确、科学的数字化控制手段管理花椒,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过程中水、肥、药等能耗成本,使花椒品质和产量提升。”赵峰村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技术员马社军介绍。

据了解,赵峰村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配套有智能农事采控分析、可视化农场、智能生产过程管理和可追溯花椒作物链四个系统,实现了智能水肥管理、产品安全溯源、生产管理精准化、远程化等功能,打造了花椒种植智慧模式。

赵峰村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俯瞰。贺冬鹏摄

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从外观和味道上造就了韩城花椒特有的香麻,在全国花椒中,“韩城大红袍花椒”是唯一被原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

近年来,韩城花椒产量、销售价格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2018年花椒价格每公斤突破120元,花椒产业一、二、三总产值达35亿元。韩城已成为全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富民作用最强、辐射带动力量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

赵峰村67岁花椒种植户宁金生,二三十年前就开始种植花椒。早些年,花椒产量低,家里的花椒一年只有几十斤,后来提高到几百斤,再到现在年产量2000多斤,除去人工、化肥、采椒工等成本,家庭纯收入6-7万元。

赵峰村花椒种植户宁金生家里已采收的花椒。贺冬鹏/摄

为了抢时间,宁金生早上5点多起床,提上竹篮下地,那是摘椒的“标配”,一天下来能摘40多斤。韩城近10万摘椒客,用一大一小两个竹篮,把一兜兜活花椒运到椒农家,经过晾晒、加工,小花椒从韩城走向全国的餐桌。

“过去种粮食只够吃饱,现在种上花椒,一棵苗三年结花椒,六七年盛产,相比以前可是过上了好日子。”花椒经济效益高,产量不断提升,钱袋子鼓起来的宁金生,声音里透着自信和自豪。(刘彬)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