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专家组莅临西安翻译学院调研指导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5月24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专家组一行四人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考察实地调研。专家组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王继东,北京高校毕业生

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专家组莅临西安翻译学院调研指导

2019年5月24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专家组一行四人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考察实地调研。专家组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王继东,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干部史英花组成。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与专家组进行了座谈。我校董事长丁晶、执行董事崔智林、校长韩江水、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等全体校级领导和各二级学院院长、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考察调研。

在汇报会上,执行董事崔智林代表董事长丁晶、董事会以及全校2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莅临西安翻译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致辞中表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做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质量,培养造就大批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强国的需要,是新时期高校义不容辞、不可推卸的责任。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在陕西民办高校当中较早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并且给予了专项资金。学校经过多途径、全方位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通过加强学生的素质、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来促进就业能力的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用人单位的好评。崔智林要求西安翻译学院师生积极配合支持专家组的工作,虚心听取专家组的意见,理清思路、对症下药,不断提升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水平。

专家组组长陈弘在讲话中就创新创业工作背景、目前开展的情况和这次调研的工作任务作了简要说明。陈弘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特别是对高校、对大学生的创业创新工作非常的关注,今年教育部启动了2019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的启动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学校的总结申报、专家网评、初选和第三方社会调查。今天到西安翻译学院在实地调研,这本身就是西译实力的体现,也是教育部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陈弘表示,专家组希望通过实地调研,可以把西译典型的做法、工作特色进一步提炼总结出来,让全国更多的高校可以学习借鉴。

校长韩江水结合PPT向专家组作了《以生为本创新模式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典型高校》的专题汇报。

韩江水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基本做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效三个方面进行汇报,韩江水表示,西安翻译学院的32年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创业史,1985年的时候,我校创始人丁祖诒先生只身从西安石油学院离开工作岗位,开始在社会上办学。他就是一个敢为天下先的创业者,其创新创业基因早已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中。

近年来,学校在丁晶董事长的带领下,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文件精神,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十三五”及“双一流”建设规划。自1997年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来,我校坚持理念引领,科学规划,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政策到位、条件到位,各单位协同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生长,使得我校双创教育模式不断完善,教学改革富有成效,极大促进了我校的教学教育改革,初次就业率持续稳中有升,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屡获殊荣,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成效明显,学生参与度不断提升。

校长韩江水希望各位专家在校考察期间,针对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批评指正,西安翻译学院将会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我们学校的优势,突出我们的办学特色,补齐短板,进-步提高创新创业工作水平,来使我们的学生真正尊严、体面进入社会。

本次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专家进校实地调研工作分为听取学校工作汇报、查阅工作材料、核实创新创业数据、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实地考察我校创业工作设施、创业信息平台、创业孵化基地等场所等多个环节。

在下午的专家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陈弘主持召开。会上,专家组形成了四点感受和六点调研考察意见。专家组组长陈弘讲话指出,这次带着创新创业工作专题来调研,也全面地感受了西安翻译学院这所大学独特的魅力,专家组表示,西安翻译学院确实是一所有抱负的大学,是一所有灵魂的大学,是一所精致精美的大学,有卓越、卓著突出的办学成效的大学。西安翻译学院自创建之日就开始一直要办成东方的哈佛,在这个伟大理想的牵引之下,一直奋斗30多年,专家组通过跟学生的访谈、和教师的交谈,在实习实践室感觉到,创校之初丁祖诒倡导的“让无助者有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个教职员工的内心深处,变成了大学最重要的一个核心,让师生们体会到了“学习在西译、成长在西译、生活在西译、幸福在西译”,西安翻译学院规范的管理、高效的工作、每一个教学教育场所、每一点教学行动都是精益求精,充分体现了环境育人,这个环境不仅仅是硬环境,更是西译的软实力、软环境。西安翻译学院的校友,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方方面面确实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陈弘代表专家组对西安翻译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充分肯定。他指出,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这项工作纳入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学院建设规划,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 形成了全校参与、全面育人、全程服务的创新创业格局;学校坚持两个创新,有特色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学校非常注重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完备的创新创业实践、实训教学体系,积极开展各项创新创业赛事,模拟创业创新项目这些实践活动,形成了“一院一赛事、一院一精品”的这种赛事格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此外,学校的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深入有效,创新创业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积极推进,建设了“五环双师双能型”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西译注重校政、校企、校地合作,非常地注重整合校外资源,创业实训孵化基地服务学生的占比较高,能够有效的满足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需求,这几个方面都给专家组留下深刻印象。

‍会上,专家组还通报了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满意度的调研结果,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专家组希望我校进一步的优化我们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内容,让我校创新创业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在帮助学生创新创业上面更有针对性,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校内教师队伍的实践环节的锻炼,使得我校创新创业教学教育水平更高,更能够有效地指导学生。

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崔智林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校全面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一定会下大气力,倾注更多的精力,集中我们的物力、财力把创新创业工作做得更好。

校长韩江水发言中表示,专家组对我校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这是我校今后发展的一种动力,我校将以此次专家调研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责任、按照存在的问题找准方向,破解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好,确保我们的不足要整改到位,不辜负专家组对我校殷切的希望。

来源:西安翻译学院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