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五“变”看咸阳七十载富强人文健康奋进之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8月13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三场发布会正式召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3日上午10点,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三场发布会正式召开。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咸阳市发改委主任李忠平出席发布会,介绍“七十载富强人文健康奋进之路——‘大秦故都·德善咸阳’时代之变”,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

“70年来,咸阳和祖国同奋进、与时代共成长,干部群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咸阳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说到。咸阳的富强人文健康奋进之路,可以用以下五个“变”来概括。

从一穷二白向繁荣富强的裂变

经过70年的改革发展,咸阳顺利完成了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等各个建设阶段的历史任务,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

岳亮介绍,2018年,咸阳的生产总值达2376.45亿元、是建国初的2200多倍,人均GDP达到54368元、增长了820多倍,公共财政收入89.09亿元、增长了3900多倍。

现代工业发展蒸蒸日上,特色农业壮大欣欣向荣,第三产业呈现勃勃生机……今日之咸阳,迎来了向产业门类齐全、综合实力雄厚的现代化城市的华丽转身,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加快追赶超越。

从封闭保守向开放通达的锐变

岳亮表示,经过70年的改革发展,已经由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2018年,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1271.65亿元,占GDP比例为53.7%。

今日之咸阳,“朋友圈”越交越广,先后同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关系;“辐射面”越来越大,“咸阳马栏红”苹果、咸阳茯茶、中医药等走出国门,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3.25亿元、增长69.4%;“基本功”越练越好,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兴平儿童福利制度、家事审判制度改革试点经验被中央推广,时间银行、大田托管、首席数据官等“微创新”产生较大影响,贫困群众用药保障、市政设施限时维修等“微改革”得到群众普遍叫好。

从旧镇乡集向现代都市的蝶变

城市的发展是历史变迁的缩影。据岳亮介绍,经过70年的发展,咸阳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24万,主城区面积扩大到90.6平方公里、人口达92.4万,城镇化率提升到51.3%。

城市框架不断延伸,空间格局更加明晰;交通四通八达,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今日之咸阳,一座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现代化都市正在渭水之滨崛起。

从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巨变

岳亮表示,近年来,咸阳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过努力,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364元和10893元,是1978年的77倍和193倍。

今日之咸阳,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极大改善,民生福祉持续上扬,居民消费不断升级,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74.19亿元,是1949年的近1300倍。

老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从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质变

“秦中自古帝王州。”咸阳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遗存相得益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

岳亮表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自信更加彰显,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咸阳好人的“蒲公英”效应不断释放,咸阳精神和城市品牌深植人心……今日之咸阳,已然成为传承文明的高地、培育文明的沃土、践行文明的标杆。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最后,岳亮强调,咸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追赶超越不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迈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