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企业破解技术研发“瓶颈”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认可“双重”身份民营企业破解技术研发“瓶颈”本报记者 沈谦在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沣东工业园的东方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机械公司)内,有3位&ld

原标题:认可“双重”身份民营企业破解技术研发“瓶颈”

本报记者 沈谦

在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沣东工业园的东方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机械公司)内,有3位“双重”身份的人,他们既拥有东方机械公司高管的身份,同时又是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西国防职院)的专业教师。因为他们的“双重”身份,作为县域民营企业的东方机械公司,才拥有了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打破了县域民营企业技术研发人才短缺的“瓶颈”。

6月21日上午,东方机械公司副总经理李慎安来到公司的生产车间,查看亲水铝箔涂层机的组装。他告诉记者,他有两个身份,一个身份是陕西国防职院机械工程学院的教授,另一个身份是东方机械公司的副总经理,他的“双重”身份被两家单位双双认可。他每周在学校代课16个学时,完成教学任务后,在企业负责新产品研发生产工作。

关于东方机械公司与陕西国防职院专业教师的合作,该公司总经理王毅博表示,李慎安老师与东方机械公司的合作已经有27年了,他们一同见证了企业在市场中的起起落落。

作为一家民营装备制造企业,东方机械公司成立于1984年,起初生产卷烟包装设备和通信电缆设备。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东方机械公司急需高端技术研发人才,但高端人才不愿意到县域民营企业就业。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决策层将眼光投向了附近的陕西国防职院,并联系上了该校机械工程专业的教师李慎安。经学校同意后,李慎安在保证教学的前提下,出任企业的总工程师,提供技术指导,将教学与技术研发有机地结合起来。

到2000年,东方机械公司原有产品在市场上日渐饱和,必须开发出新产品,企业才能生存下去。为此,李慎安亲自带队到南方沿海省份调研。那时正值空调大规模进入千家万户,亲水铝箔在空调上大量使用,而当时亲水铝箔的生产设备都是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进口的。针对这一市场趋势,东方机械公司决策层决定企业的产品向铝板、铝带、铝箔深加工设备上转型。在研制新设备的过程中,李慎安大量查阅国外资料,反复设计,融入自己的理念,终于在2000年年底成功试制出了空调用亲水铝箔涂层机,该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首批产品交付杭州五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使用后,各项性能均达标,且产品价格远远低于国外进口产品的价格。

此后,东方机械公司在空调用亲水铝箔涂层机的基础上,又拓展出40多种铝板、铝带、铝箔深加工设备,这些产品远销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并出口印度尼西亚、泰国、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家。东方机械公司走出了困境,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

鉴于李慎安对企业作出的贡献,2004年,东方机械公司管理层决定聘任他为企业的副总经理,并享受技术分红,即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拿出来奖励给李慎安。

王毅博告诉记者,拿出企业年销售收入的1%作为技术分红,这个力度是相当大的。企业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为了留住人才、激励人才,让研发人员真正把企业当自己的家,更安心地投身于创新研发工作。

为了壮大技术研发力量,陕西国防职院的马书元和李会荣两位机械专业的教师也分别于2000年和2009年来到东方机械公司担任管理职务,他们也像李慎安一样,保留“双重”身份,在不耽误教学的情况下,帮助企业搞新产品研发。目前,马书元和李会荣在东方机械公司分别担任总工程师和技术部经理,企业也拿出年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给他们作为技术分红。

陕西国防职院宣传部部长杨建伟表示,学校对于专业教师到企业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是持肯定和支持态度的,因为对于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教师来说,一味关注于课堂教学,相当于纸上谈兵,而通过产学研实践,深入企业一线搞研发,有利于理论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同时,这些专业教师再回到课堂给学生讲课时,更能教授给学生实用的知识技能。学校3位专业教师到东方机械公司任职,对企业来说,拥有了稳定的、高端的技术研发力量;对于3位专业教师来说,拥有了人生的另一个精彩舞台;对于学校来说,学校的专业教师研发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国,也是一种荣誉。这显然是一件多赢的好事。作为职业技术院校,陕西国防职院将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

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王毅博告诉记者,市场变幻莫测,起伏不定,企业唯有坚持不断地研发新产品,才有生命力。目前,东方机械公司在做好做精原有产品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寻找新的市场,开发新的产品。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让县域民营企业更加珍视技术研发人才,未来,东方机械公司还将加强与相关高校的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