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施乡村振兴 陕西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并推荐30个村、3个乡(镇)为全国示范村镇。

原标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我省将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

■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标准

村党组织领导有力

村民自治依法规范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文化道德形成新风

乡村发展充满活力

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创建标准

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

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

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有效

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 实习生 惠佳杨)日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形成一批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的典型,并推荐30个村、3个乡(镇)为全国示范村镇。

根据中央对乡村治理的有关政策要求和各地乡村治理发展情况,我省确定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具体创建标准为6方面:

村党组织领导有力,即村党组织班子团结、工作规范,对村级各类组织实现统一领导,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村民自治依法规范,即村民自治制度健全、议事形式丰富,村务监督机构普遍建立并依法参与监督。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即经常开展群众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活动。文化道德形成新风,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崇德向善的激励约束机制,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即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增收渠道多样,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即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综合治理,有效抵制黑恶势力、封建迷信活动和不良社会风气,无黑无恶无乱象、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和非法宗教等活动。

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的具体创建标准为4方面:

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即落实乡镇党委抓乡村治理工作的责任,党委和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方面为乡村治理工作提供保障,政府治理、社会参与、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基本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即乡镇对农村公共服务事项内容有明确的权责清单,乡村资源、服务、管理重心有效下移。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有效,即基本建立农民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上级部门等多方监督体系,农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辖区内各行政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