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机互动 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项目帮市民“垃圾分类”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人机互动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项目帮市民“垃圾分类”“期望通过人机互动,帮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受到广泛关注的视觉AI垃圾

工作人员演示视觉机器人如何帮助人类识别垃圾

原标题:人机互动 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项目帮市民“垃圾分类”

“期望通过人机互动,帮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受到广泛关注的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项目发起人高圣哲,昨日告诉记者。

海归创业助力垃圾分类

高圣哲是西安人,在美国结束学业后回乡创业,公司落户高新区瞪羚谷,主要从事AI算法联合技术。

“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目前能通过人机互动帮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有效培养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高圣哲说,系统包含交互显示系统与智能垃圾识别摄像头,通过对人们手中垃圾进行识别并引导正确投放。首先,智能垃圾识别摄像头对人们的垃圾进行拍摄,根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种类进行精准识别,并将信息发送给交互显示系统,在电子屏幕上以文字形式反馈给人们,再通过动画引导正确投放。

投放应用取得阶段性成功

项目启动两周后,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初步成型,并在新城区西一路社区垃圾分类体验馆进行了实践投放应用,当场引发广大市民的围观热议。系统目前支持纸杯、手纸、纸箱、废纸盒、易拉罐、笔、电池、瓶子、快递饭盒、办公用纸和零食袋等近20种垃圾种类的高精度识别,识别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中。对于能够满足需求的某些特定场所区域,如科技馆、博物馆、体验馆、商场等场所,都可以引进使用,现已接到一些订单。

虽然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但是高圣哲告诉记者,在系统落地使用的过程中,发现视觉AI系统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现阶段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其中针对系统使用场景的多样复杂化,即不同场景的光线不同、直接导致系统的识别精准度降低这一问题,初步设想加载LED灯,进而避免环境光线对识别的影响,增强系统对不同环境的适应性。

据介绍,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2.0版本将聚焦宣教系统,满足特定场景的需求。通过宣讲,吸引市民互动,提高人的参与性。结合实际投放情况,系统将设置三个摄像头,扩大筛选范围,同时指导多人进行垃圾投放。另外,视觉识别+语音识别结合也可能是下一步改进的方向,从而全面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管理。

放眼未来:对城市管理提供大数据分析

高圣哲称,视觉AI最初的设想是广范围全领域落地投放,但是研发和落地实验中发现很多技术要求有待突破,目前主要集中于宣传和教育,例如在政务大厅播放视频、在商场和人们进行互动垃圾分类投放,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垃圾种类设置投放于特定场景领域等。

高圣哲表示,从长远来看,随着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不断完善、精准度不断提高,长期积累的大量数据可用于未来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垃圾分类全流程监控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提高各环节运营效率。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白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