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动支付存安全隐患 专家建议扫码支付要远离油枪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多地叫停加油区域内手机扫码支付,专家建议:扫码支付要远离油枪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开车加油只需扫一扫,就可以在加油站内支付油费。然而,在2008年开始实施的有关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中,就明确了加

车主在加油站便利店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

原标题:多地叫停加油区域内手机扫码支付,专家建议:

扫码支付要远离油枪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开车加油只需扫一扫,就可以在加油站内支付油费。然而,在2008年开始实施的有关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中,就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为加油区移动支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多地已叫停。那么,西安的加油站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走访

多家加油站均设多种支付方式

8月14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西安城区内的多家加油站,发现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成为多数车主的选择。在灞桥区东城大道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内记者看到,加油的车辆排着长队,车主加完油后会直接进入站内的便利店排队付款。加油站工作人员燕先生介绍,加油站除了可以用现金支付外,还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加油卡、银联卡等进行支付,但必须进入便利店内操作。随后,记者来到华清东路一家加油站,这里可选择的支付方式也很多。“现在只有现金支付可以在加油机旁完成,其他支付方式,车主需要到站内的便利店内操作。”工作人员称。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内的多家加油站为了方便车主,都设置有多种支付方式,对于手机扫码支付的地点,大多数加油站都明确要求必须进入站内的便利店进行,然而也有加油站对车主的手机扫码支付行为无任何限制。在长安区长兴路北段一家加油站,记者看到站内有醒目的标识牌,上面写着“微信智慧加油站”几个大字,车主可以随时拿着手机扫码完成支付。工作人员称,加油站全天24小时均可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并且支付的地点也没有特别要求。

市民

今后还能扫码支付油费吗

根据《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第九条第二点规定: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严禁摄像拍照。目前,河南洛阳、江苏南京等地已禁止在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

“听说最近很多地方叫停了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的手机扫码支付,那么,今后在西安还能继续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油费吗?”市民王先生说。

“加油区域内禁止使用手机,出发点是好的,为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也为了加油站的安全运行。但除了禁止手机扫码支付外,还有没有其他解决的办法?”市民陈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法规,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化解民众担忧,在给大家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确保加油站的安全运行环境。

专家

在加油区使用手机必须被禁止

据悉,加油站加油区内手机扫码支付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是目前多地全面叫停此支付方式的重要原因,当油气和空气的混合比例达到一定浓度(油气体积占空气的5%~14%),且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发出或接收的无线电波,使天线感生出射频电流,引爆油气,就会导致加油站爆炸,所以,在加油站内打电话或者上网引发油气爆炸,这在理论上是有可能的,因此《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会提出严禁使用手机的要求。那么,在实际的操作中,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真的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吗?

记者就此咨询了熟悉加油站安全监管的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油枪附近是油气浓度最高的地方,点燃油气所需要的电流很小,手机在工作状态下产生的静电流完全可以达到这个界限,因此必须禁止使用手机。”他说,“如果非要手机扫码支付的话,也应该在油气浓度较低的地方,如在相对封闭的便利店等远离油枪,相对安全的环境内进行,在加油区使用手机必须被禁止。”

对此,西安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西安尚未出台关于加油站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相关规定,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在加油站加油区不得使用手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必须在远离加油区的站内便利店或办公区内进行,此前出台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仍在适用,大家必须遵守。

文/图首席记者 龚伟芳 实习生 林思婷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