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巡护系统导航 科技为秦岭生态安全增添新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从“徒步摸索”到“向导带路”再到“智能巡护系统导航”科技为秦岭生态安全增添新力量■记者 庞乐依靠智能巡护系统能够精确核实

原标题:从“徒步摸索”到“向导带路”再到“智能巡护系统导航”

科技为秦岭生态安全增添新力量

■记者 庞乐

依靠智能巡护系统能够精确核实森林督查遥感判读疑似图斑,规划巡护线路,详实掌握保护区的本地资料——从“徒步摸索”到“向导带路”再到“智能巡护系统导航”,陕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有了新助手,智能巡护手持机也开启了秦岭深处科技巡护新方法。

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秦岭北麓中段,境内山势险要,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溪流密布,珍稀野生动植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红豆杉、独叶草分布集中,是具有全球意义的40个A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要守护好这一方自然宝库,保护区的日常巡护必不可少。

“过去巡护条件很艰苦,远路巡护要雇佣向导,背上干粮和睡袋,口袋装上笔和记录本,手里拿着弯刀边走边砍荆棘藤蔓,在山上一住就是几天,巡护发现主要靠记忆,用笔和本子记录,回去后靠回忆整理资料……”保护区基层保护站工作多年的老巡护员刘一通说起过去的巡护工作十分感慨,“以前,基层保护站护林员每次外出的巡护信息只能记录在本子上,信息量较少且和图片分离,如果发现野生动植物病虫害、涉林等问题,只能记录一个大概的地点和事由,无法完整记录详细情况,事后也无法完全准确地复盘当天的巡护工作。”

据介绍,保护区的深山里许多地方没有路、没有地名,长期生活在山里的老向导有的时候也弄不清楚,只能靠经验在山林里观察摸索前进,这就给日常巡护巡查带来了困难,导致巡护效率低。2017年,保护区被列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区后,为了进一步加强巡护工作,保护秦岭伞护物种栖息环境,保护区于2018年8月启动了森林资源智能巡护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由智能巡护手持机和森林资源智能巡护管理平台两部分组成。现在基层保护站的护林员都用上了智能巡护手持机,也就多了一位好向导,它具有导航定位准确、实时图像信息上传、预警、联络等强大功能。

板房子保护站副站长景建飞说,这个智能巡护手持机使用很方便,功能也多,巡护途中导航路线准确,能拍照并实时上传林区情况。手持机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保护区全貌,山谷、河流、道路,保护动植物主要活动分布范围一目了然,具有日常巡护管理、实时信息上传、预警监测等功能。在后台森林资源智能巡护管理系统地图可以实时显示巡护员的位置、轨迹、区域范围,并可以自动统计巡护时长、巡护里程等情况,远途巡护员的安全也有了保障。

“我们有了这个智能帮手工作更加得力。”厚畛子保护站巡护员陈琛说,智能向导可以准确导向巡护线路,将巡护信息进行电子化存档,并通过网络,实时上传到后台管理系统,一旦发现珍稀野生动植物或涉林问题,就可以精确定位并即时拍照上传,实现了管理终端与林区现场协同交流,外出巡护效率明显提高。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田文勇说,智能巡护管理系统的应用为周至自然保护区增添了科技保护力量,坚定了广大护林员的初心和使命,自然保护区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大美秦岭的生态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