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化公立医院改革 汉中医改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2009年至今,陕西已走过十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及基层医疗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切实的感受到陕西医改在生活中所带来的改变。时值陕西省医改现场工作会开幕之际,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

自2009年至今,陕西已走过十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及基层医疗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切实的感受到陕西医改在生活中所带来的改变。时值陕西省医改现场工作会开幕之际,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赵文杰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就汉中市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多方面剖析汉中公立医院改革中的工作亮点与不足,同时就基层综合医改“西乡样板”做了详细的介绍,展示了汉中市的医改新风尚。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赵文杰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陕西实施公立医院改革起步较早,汉中在全省率先实现改革全覆盖,改革情况如何,存在哪些困难,今后将如何持续推动?

赵文杰:汉中辖9县2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386万,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属陕西经济欠发达市,秦巴山区特困连片区。多年来,由于卫生健康行业历史欠账大,交通环境等自然条件差等因素影响,群众对医疗服务需求与现有服务能力形成巨大反差。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医改领导小组双组长,始终将解决健康需求这项民生工程摆在工作首位,始终将县级公立医院这个龙头牢牢抓稳,先后于2012年和2017年实现了县级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首先落实了政府办医职责,建立起公立医院长效补偿机制,从2012年起,坚持将县级公立医院人员基本工资、药品加成补助、离退休费用三项投入列入财政全额预算拨付,截止目前,累计落实资金逾9.5亿元。公立医院公益性逐步回归。

其次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在全省首批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出台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意见》,绩效工资中奖励性绩效工资不低于绩效工资总量的60%;将公立医院职工绩效水平确定在同级事业单位3倍以内,由公立医院自主分配。全市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36.7%,积极性充分调动。

同时完善了公立医院考核监管体系。市县均制定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强调医院绩效分配必须与药品、检查、化验、卫生材料业务收入脱钩;必须与医疗服务技术水平、数量质量、病人满意度等考核结果挂钩。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医疗行为,注重社会评价,运用绩效考核,保障医院良性发展。

当前汉中的公立医院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县级公立医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相对滞后,对一些重病大病的救治能力比较薄弱;县级公立医院作为区域龙头单位,向下对镇村服务能力的辐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没有形成一体化带动效应。

下一步,汉中市将在持续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基础上,按照中省统一部署要求,以注重学科能力提升发展和优质资源下沉为侧重点,在提升县级综合救治能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赵文杰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陕西省2014年起开展了“1市10县”综合改革,打造了一批改革领头雁,西乡县就是其中之一,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赵文杰:西乡县位于汉中东部,辖15个镇2个街道办,总人口42万。2014年被陕西省医改办确定为1市10县综合医改试点县,2016年被陕西省医改办确定为1市10县综合医改示范县。西乡县试点以来,已经形成了以“六大体系”为核心的基层综合医改“西乡样板”,被陕西省卫健委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一是医疗服务体系。针对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合理制定规模标准,科学规划医疗资源,明确建设规模。组建县级医院质控中心、院感中心、临床检验等7个质控中心,统一检测评估,强化质量管理。明确双向转诊要求,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广泛培训医护人员素能,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二是公共卫生体系。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健全县镇村服务网络,建立公共卫生项目考核及与资金分配、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形成“组织有力、网络健全、政策融入、载体丰富、示范引领、氛围浓厚、成效明显”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三是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明确单病种定额付费标准135个,同步实行分级诊疗付费,使分级诊疗技术转诊落到实处。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建立4+x医疗保障体系,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简化服务流程,提升救助效率。

四是药品供应体系。建立重点药品监测、药品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及配送管理办法、配送企业的即时评价等制度,确保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

五是保障支撑体系。县财政将县级公立医院退休人员工资纳入预算,拨付镇卫生院在编人员工资,安排专项基础硬件提质资金。充分放活县级医疗机构用人自主权,充实镇办卫生院卫生专业人员,禁止基层专业人员向上逆向流动。县级医院实行岗位结构工资制,推行院长年薪制,绩效考核结果与院长年薪挂钩;基层卫生院实行财政按编预算到单位,绩效考核到个人的结构工资制,把单位收支结余的30%用于再分配。实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评聘分离。镇办卫生院依编设岗,按比调控;县级公立医院按总设岗,自行聘用。

六是综合监管体系。建立一主体(卫生计生局)、五中心(疾控中心、监督中心、妇幼计生中心、居民医保中心、宣教中心)的行政管理体制。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医疗行为,注重社会评价,运用绩效考核,保障医院良性发展。

医保数据显示,西乡县连续七年,留在县内住院患者占住院总人数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18年,县域内住院人次占住院总人次的92.59%,其中县级公立医院占56.84%,卫生院占30%。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63.97%,县域内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38.2%。2015年,陕西省农村卫生综合改革现场会、1市10县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班,汉中市深化医改工作现场会等先后在西乡县召开,2018年因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推动镇村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被列为全国健康扶贫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