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觉青年|追着垃圾跑的男孩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垃圾分类的风口上谈论“垃圾分拣”,就像为曾经失落的事物斟满一杯酒。其中的辛辣或醇香,只有将之吞下的人可以明了。在阳光刺眼的街道上,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许均铎拖着长长的背影,带着

我的快乐源泉 从来不是赚钱

“人生总该做几件事,与金钱名利无关。有人觉得我这份工作又苦又累还赚不到钱,这是别人的一个看法,没有人能够那么感同身受地理解你的工作,当你没那么在意的时候,它就只是一个看法而已。”

戴上手套、拿上工具,翻腾垃圾后,再蹲下脱下手套扫码操作......在小区的垃圾桶间来回疾走的许均铎,就像是踩上了风火轮,在垃圾桶里面找到了干净的纸盒,他拿在手里,快速跑了小区的门口,递给收废品的奶奶。

许均铎分享亲身经历的直观数据:我们每天都要翻超过2000多个垃圾桶,要蹲下起来200多次,要把大家扔掉的垃圾袋打开上百次,这其中,有的垃圾已经爬满了蛆,有时候打开垃圾桶的时候,果蝇会随着呼吸吸进鼻腔......

许均铎在进行垃圾分类检查

当被问及“你讨厌乱丢垃圾的人吗?”许均铎坦诚回答:“不讨厌,不能去讨厌他们,千万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因为我以前也是那样的,我以前都不帮我妈扔垃圾,后来想明白了就不会这么想了。这个心路历程也是经过了很多事情和很长时间去调整。”他希望每一块干净的地方,都有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垃圾分类是一个长久的行动,也是一个全民的行动,大家做好自己就是“公益”。在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路上许均铎并不孤独,有时候走进课堂,小朋友们充满童稚的“分类知识”互动,还有社区内爷爷奶奶的鼓励点赞,在派发垃圾袋时,还有不少的民间环保人愿意加入其中,这些种种,都让他备受鼓舞。

他感慨道:“有时候,我意想不到的是大家对环保并没有我原本担心的那样无感,大家拥有对外面世界的热情,有对真善美的追求,更有对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价值观。”

有了这些,回头想想自己历经的风雪苦寒,臭气熏天,白眼嘲讽,一下子就顺势抵消了。

为住户讲解垃圾分类积分使用方法

以生命影响生命 这就是环保的真意

有人质疑就你在哪儿分类垃圾有什么用,许均铎深知垃圾是分拣不完的,但是至少现在的他,已经慢慢看到了成效,小区里面很多业主的投放都是正确的,大家也不懂就会来问。

“我不是爱垃圾,我爱大自然。”

刚开始的时候,更多的是宣传,用文字和图片来告诉大家“垃圾分类”的意义,“后来,我发现自己慢慢变得程式化了,所以申请去一线去分类垃圾,从中总结经验,再通过我们的眼和嘴告诉大家”,许均铎如是说。以行动带动行动,以生命影响生命,这就是环保的真意。

许均铎在进行垃圾分类

他把这份工作看作是一种生活态度,垃圾分类日常就能做,人人都能做。他希望打破环保和社会之间的壁垒,他想把它变成大家都愿意参与的、常态的事。

垃圾是所有人都要面对、逃不掉的问题,是如冰山一般存在的社会问题,只有少数人愿意去看这冰山下巨大的危机。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问题的解决者,每个行动都是化解垃圾冰山的力量。

曲江新区分发的垃圾袋

捡垃圾不丢人,敢于直面垃圾问题并行动的人是真的勇士。你我都可以像许均铎一样行动起来,这样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未来。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许均铎问我,“你觉得我说得可以吗?我担心自己说得不好。”

“不用担心,你说得很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