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智汇|机器视觉为生活创造更多便利 这是什么垃圾?智能AI告诉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本期创智汇对话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圣哲。

“简单来说,机器视觉技术就是用机器来代替人的眼睛,通过这种技术,可以做到直接告诉你一个视频画面中有几个人,分别为几个男生和几个女生,男生穿什么衣服,女生穿的什么衣服,他们的座位安排是怎么样的,相当于把一个画面变成一句话,画面中有东西都可以一目了然,这种技术也叫做视频结构化,更便于观察。”一提起视觉技术的工作原理,高圣哲总是侃侃而谈。

凤凰网陕西频道对话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圣哲

如何运用人工智能中的机器视觉技术来为生活创造更多便利,为工业发展提供更多可操作性,本期创智汇对话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圣哲,听他讲述海归青年的人工智能创业路。

从两个人回国创业到拥有一支高精尖团队

1991年出生的高圣哲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高中毕业后的他前往美国留学,先后获得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美国西北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学位,此外,他还曾在硅谷工作,17年3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同硅谷的合伙人看到了机器视觉的发展前景,决定共同回国创业,并且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西安作为自己创业的主战场。提起回到西安的原因,高圣哲认真的说:“回到西安创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西安的高校多,专业的老师多,公司寻找顾问比较方便,在创业中遇到瓶颈或者困难可以随时去请教这些专业的老师,为我们出谋划策;第二个原因就是人员招聘方便,随着近几年西安人才政策的实施,为许多优秀人才提供了好的平台,这些在外打拼的人都愿意回到西安工作生活,所以我们也能招到所需的人才,这些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说就是最吸引人的理由。”

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初成立时,团队只有两人,在瞪羚谷创业社区租上几个工位,高圣哲与他的同伴就开始了创业之路:“一方面是西安相比一些北上广深创业成本要低一些,压力要小一些,允许我们试错。而且刚回国的时候,就有人和我说高新旗下物业政策各方面比较好,所以选择了从高新区出发,开始我的创业之路,与此同时我也得到了西安以及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像房租补贴,税收减免、留学生归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等方面都让我的创业路得以顺利开展。”高圣哲回忆创业经历时说:“从17年回国创业到18年中,七八个人的团队就做一个项目,进行研发和项目管理,工作内容相对来说比较简单,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渐扩大,现在开拓市场、宣传公司比较多。”

提起自己团队在行业内的优势,高圣哲表示:“技术优秀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做的产品比较多,经验更丰富,更加专业化,并且能快速地满足客户需求,曾经我们接到一个项目,从客户提出需求到产品开发只用了两周时间,从最早的商务到产品到项目管理,公司的管理一步步规范,每个人都各司其职。”

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高圣哲的团队共有十三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是“80后”,研发人员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分别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学府。

机器视觉技术打开创业之门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综合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的技术,涉及到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信号处理、光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市场对机器视觉产品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

高圣哲及团队所做的正是将机器视觉运用到产品开发中,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做得最好的就是智慧安防与智慧驾驶系统。”高圣哲介绍到。

智慧安防系统是使用智能算法来代替人力,对视频画面进行监控,对危险事件进行模型预测和提前预警,高圣哲解释:“举一个简单例子,所有工厂里边最早都有一个监控室,一个大型企业的监控室内的监控屏幕可能多达五六十个,但其实这样的设置是具有一定弊端的,一旦工厂内出现紧急情况,这么多的屏幕可能导致工作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白白耽误了危险发生时的最佳救援时间,而如果将这些摄像头的数据放进我们开发的服务器中,我们的服务器会帮助摄像头先做一遍预处理,帮助企业快速检查出一些违规行为,比如有些工人未按照安全规范穿戴工作服、佩戴安全帽、人员异常行为等,第一时间保障工人人身及企业生产安全。”

在智慧驾驶中,摄像头可在第一时间收集车内外的环境数据,通过对一个画面进行目标识别,目标跟踪,最后做行为分析,在智慧驾驶中机器视觉技术地运用更主要的是为了保障安全。“目前我们做的比较好的就是找车位和找车道线,当司机驾驶车辆进入停车场后,通过前后左右四个摄像头可以我们的系统可以快速找到空车位,然后告诉司机这个空车位在实际坐标系下,离车的距离有多远,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高圣哲介绍公司的智慧驾驶系统时说:“找车道线也同样,通过车的前置摄像头在行驶中将几个车道线全部都抓出来,然后告诉司机车当前位于哪个车道线里,如果在行驶中,车出现异常行为,比如在该打转向时没打转向,或者是行驶过程中车突然偏离车道了,我们的系统就会提醒司机正确驾驶。”

现在,高圣哲团队的智慧安防及智慧驾驶系统在西安来说已经算领先地位了,与国内多个大型企业都有合作。

将人工智能运用到垃圾分类中

2019年7月份,随着上海垃圾分类的实行,高圣哲与他的团队萌生了一个想法,将机器视觉技术运用到垃圾分类中去,看看能否为垃圾分类贡献一份科技力量。

“那会儿上海垃圾分类的新闻刚出来,我们手头上的一个项目刚结束,就想着,既然我们有机器视觉开发的技术在,就用现有的技术来尝试一下,看能不能帮助进行垃圾分类。”提起用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来进行垃圾分类的原因,高圣哲解释道。想法产生后,他们首先去创业园专门负责垃圾分类的同事那里去取经,仔细了解了西安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然后将公司里的垃圾都收集起来,有外卖盒、零食袋、饮料瓶、废弃纸张、一次性纸杯等等、在公司已有技术的支持下,视觉AI垃圾分类系统从想法产生到系统初步成型只用了两个星期,目前可以识别20余种垃圾,识别数量在不断增长中。

视觉AI分类系统使用流程图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