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住人才管好菜篮 五举措推动下的渭南乡村振兴实践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8月20日,陕西“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五场渭南专场召开,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渭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武民出席,介绍“乡村振兴的渭南实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20日,陕西“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五场渭南专场召开,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渭南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武民出席,介绍“乡村振兴的渭南实践”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用一串数字交出渭南市七十年农村发展的好成绩。生产总值1767.7亿元,是1949年的1186倍,人均GDP是1949年的434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8:42:41.2。全市农业总产值526.6亿元,是1949年的525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55元,是1978年的97倍;农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5年的14.1%降到现在的1.8%。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发言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产业振兴

魏建锋介绍到,近年来渭南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让305万渭南农民,在关中沃野上收获喜悦,在乡村振兴中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由注重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渭南市粮食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70万亩,产量实现“十四连丰”,每年总产稳定在220万吨左右,占到全省粮食总产的五分之一。水果面积达到390万亩,总产量达到460万吨,产值达到160亿元。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24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41%,农民收入的80%来自于蔬菜产业。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7家,建成省级农业农产品加工园区3个,入驻企业100多家,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000多个,家庭农场发展到2000多家。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三变”改革“千村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

实施“头雁”提升“雏雁”培养工程 为人才振兴搭建舞台

留住专业人士才能向上发展。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突出位置,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渭南培育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317名村支部书记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4316名,1153名致富带头人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占比超过50%。培育认定职业农民7314人,其中高级职业农民180人。从去年开始,渭南实施基层千名医生招聘工程,首批196人已经上岗。今年以来,渭南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2.8万人,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2.7万个。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传承优秀文化根脉 助力乡土文化展现新风采

魏建锋提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就是乡村振兴之魂。如今,农民群众有了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不仅要‘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渭南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塑形铸魂、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16年开始,一年一个主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相继开展“身边好人”“十大孝子”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渭南市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197个;20个村入选全国首批“绿色村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清洁村总数占比达到79%,93.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41%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7.9%,农民群众享受到更有质量、更有获得感的公共服务。

打造美丽经济,让秀美乡村成为聚宝盆。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617个,带动农民就业1.42万人,用美丽经济的火热实践,践行“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力量 推动组织振兴

渭南市大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基层推广“支部+”模式,建立“联村大党委”24个、产业链党支部267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3万人。

截至去年,全市累计脱贫18.72万人,474个贫困村出列,4个县摘帽。去年,渭南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305起,摧毁农村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7个,破获案件1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3人,给农村百姓一个公道清明的乡村。同时,开展“村务公开周”“乡村说事日”活动,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彰显。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指出,渭南是陕西省内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大市、农业产值大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305万渭南农民对美好生活新需要的使命任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渭南市委市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贯彻“二十字”总要求,着眼长远、尊重规律、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渭南版本”,让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蓝图在秦东大地生动展现。

[责任编辑:苗嘉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