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浐灞正打造西安“外滩”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如今,随着浐灞全力打造水岸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浐灞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双翼齐飞,相信我们将用‘青山绿水’铸就更大的‘金山银山’。

“前段时间看了音乐纪录片《大河唱》讲的是黄河流域秦腔、评书、花儿等民间文化的衰落,那些农业文明时期产生的艺术,在现代社会的落寞不可避免,但河流不会落寞,总在新时代唱着新时代的新歌。就像我生活在浐灞生态区在浐河、灞河两岸,我时刻可以感受到一种现代文明的生机勃勃、蓬勃发展,这种力量,正让浐灞河再次走向重生,走向辉煌!”7月30日晚,凉风习习,在灞河左岸一家饭店的观景平台上,望着远处长安塔发出的七彩炫光,喜欢思考的青年王青瑜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一个喜欢河流、喜欢自然的人,他已经在浐灞生态区工作、生活了10年,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和生活。“这里的感觉就像江南水乡一样,此时的灯光秀让人感觉到好像在上海的外滩!”王青瑜说。

其实,这样的感觉许多西安人都有。而把浐灞河两岸变成西安的“外滩”也是浐灞生态区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柔性治水让生态流入城市

“文明与荒芜,往往仅有一水之隔。在浐灞,‘水’的地位特殊。水生态修复后,浐灞以‘水’为载体,深入挖掘水的生态、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功能价值,让河流‘活’起来。价值取向决定行为,通过开发水的综合价值,也造就生态区的‘五位一体’身份。”谈到浐灞河对于浐灞生态区的意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意味深长地说。

何谓浐灞生态区水的“五位一体”的身份?

生态区的水,首先是涵养物种的水。通过挖掘生态价值,浐灞河成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者”。浐灞河治理的1.0版本,通过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解决浐灞“河流污染、垃圾围水、沙坑遍布”三大生态灾害。浐灞河流水质恢复后,“水”涵养物种的功能再现,浐灞生态区开始了河流治理2.0升级版,通过对滨河环境美化、产业布局、城市景观进行统一规划,科学划定河道沿线功能区划,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人水和谐的滨水城市空间。如今,浐灞生态区河流湿地覆盖率15%、林地覆盖率18%,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6700单位。生态区内植物由144 种增加到201 种,鸟类由65 种增至206 种,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生态区的水,还是蕴含经济价值的水。通过保护性开发,浐灞成为“两山理念”的“践行者”,“水”成为生态区土地增值和招商引资的重要招牌。

生态区的水,也是具有社会价值的水。通过公益性利用,浐灞成为绿色惠民的“奉行者”。沿浐灞河建成的滨水廊道,成为居民休闲场所,各类赛艇挑战赛、徒步大会等体育项目,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重要方式。

生态区的水,更是历史和文化的水。通过再现古时场景,浐灞成为历史文脉的“传承者”。近年来,生态区一直进行水域文化的挖掘、创新与传播工作,围绕《驼铃传奇》《中华千古情》,弘扬丝路精神;将唐朝“关中八景”之一的“灞柳风雪”等文化符号,以街边雕塑等形式融入城市日常场景中;建设和恢复浐水浮光、芦荡惊鸿、鸢飞鱼跃的生态环境。

生态区的水,也是具教育功能的水。通过传播生态文化,浐灞成为引导行为转变的“教育者”。利用报纸、网络等宣传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组织“浐灞小水滴”等现场活动。同时,浐灞管委会以河长制为契机,聘请市民河长、专家河长和企业河长。打造自然环境教育基地,利用距离城市较近的优势,加强科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湿地科普教育基地、生物多样性教育基地、水环境教育基地。

水岸经济开启西安“外滩”时代,水清碧如黛,柳绿随飞舞,如今的浐灞生态区处处可见水波粼粼、鸿雁齐飞,鱼翔浅底的江南景象,浐灞河的水上盛景也让“水岸经济”在西安的东部有了发展的空间和基础。

“水岸经济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一种生态经济发展现象,其主要依托城市水域资源,结合生态和文化资源,引领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城市发展新高地的一种滨水经济模式。浐灞现在提出‘水岸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两河四岸-湿地生态-会展酒店-大美浐灞’的‘水岸经济’发展模式,以期‘水岸经济’成为浐灞生态区经济发展的统领,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告诉记者。

去年5月份,《西安浐灞生态区水岸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发布,规划了浐灞水岸经济的发展战略和路径。提出依托两河四岸水岸生态、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和世博园文化三大特色平台,着力发展以会展、酒店和旅游三大特色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产业集群,打造产业供应链核心节点;并通过水岸经济、绿色生态产业引领大西安创新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自贸片区+领事馆区+丝路国际文化交流核心区平台优势,培育支柱产业聚集区发展总部经济,建设丝路文化交流合作引领区、产业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城市发展试验承载区。

蓝图绘就,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岸经济正在沿着浐灞河延伸生长,美丽的浐灞新岸线正在西安城东勾勒出最具活力、最为璀璨的西安“外滩”。

“青山绿水”铸就“金山银山”

2018年,浐灞生态区累计获得8项中国会展业殊荣今年坐落在浐灞的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将填补西安市无10万平方米以上的室内展馆空缺,提升西安乃至西部区域会展产业发展水平成为国家级“丝路国际展览中心”,未来,这里将会是一个会展名城。

今年5月24日,浐灞生态区高品质酒店群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现场集中开工建设11家高品质酒店,计划总投资近70亿元,展示了高端酒店业在浐灞的迅猛发展势头。 据介绍,浐灞生态区沿浐灞河岸线“一体两翼”布局,规划建设高品质酒店群。按照计划,将在2021年底前累计投运高品质酒店13家,2023年底累计投运16家。

全域景观化、重点区域花园化,是浐灞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也推动着浐灞生态区的全域旅游化。除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景区,近两年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宋城中华千古情等多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落户和建成,2018年接待游客2900万人次,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为西安旅游新的热门目的地。近日又传来消息,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建设选址西安世博园。相信随着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建成,将再次引爆浐灞旅游业的大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下,我们从2004年开始以浐、灞河为尝试和先导,对城市河流治理、生态环境改善进行了多方面探索,15年来浐灞生态区的‘治水’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今,随着浐灞全力打造水岸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浐灞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双翼齐飞,相信我们将用‘青山绿水’铸就更大的‘金山银山’。”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说。

稿件来源:浐灞生态区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