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名中医雷瑗琳治疗心律失常的补益之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患者齐某,男,48岁, 2017年元月6日就诊。主诉:发作性心慌伴加重头晕2年。现病史:患者有心肌炎病史。2年前出现劳力性心慌,数秒至数分钟后自行缓解,伴有胸闷气短、头晕,恶寒、乏力倦怠,纳呆,大便时

患者齐某,男,48岁, 2017年元月6日就诊。

主诉:发作性心慌伴加重头晕2年。

现病史:患者有心肌炎病史。2年前出现劳力性心慌,数秒至数分钟后自行缓解,伴有胸闷气短、头晕,恶寒、乏力倦怠,纳呆,大便时常不成形。无黑朦、晕厥等,病情反复发作并逐渐加重。当地心电图报告:窦性心动过缓,诊断为病窦,建议植入心脏起搏器,因众多原因暂不能接收手术。曾间断服中成药,效不佳。查体:神志清,精神差,慢性病容。双肺(—)BP:130/76mmHg,HR52次/分。心律不齐,心音低。舌淡暗舌体胖,舌苔白腻,脉细沉迟结代,心电图:窦缓,偶发频发室性早搏。HOTER结果报告:平均心率46次,最快88次/分,最慢38次/分,大于2.9秒的停搏12个,房早3059次,房颤2.9分钟,室早9232次,室性二联律56个。

中医诊断:心悸(阴阳两虚证)

西医诊断:病窦房结综合征

治则:标本兼治,补虚为主

治法:滋阴养血,通阳复脉

方药:炙甘草汤合麻黄附子细辛汤化裁(炙甘草25g,太子参30g,生地黄15g,麦冬12g,桂枝15g,黑附子15g(先煎),麻黄9g,细辛6g,赤芍15g,酸枣仁30g,阿胶9g(烊化),生姜30g、鸡血藤30 g)5剂水煎服,每日一剂,分早,晚温服。

二诊:主证减轻,精神好转,诸证减轻。查体:舌淡暗舌体胖,舌苔白腻,脉细沉迟结代。血压:126/80mmHg,心律56次/分,心律齐。效不更方,继用原方15剂。

三诊:心慌发作频次和持续时间减短,数秒至数分钟后自行缓解,偶有气短、头晕、手足心烦热,纳可,二便正常。未发生无黑朦、晕厥等,睡眠好。舌淡红,苔白白,脉沉缓。复查心电图:偶发室早。动态心电图复查结果:平均心率51次,最快102次/分,最慢43次/分,大于2.9秒的停搏7个,房早2011次,房颤1:56分钟,室早1957次。室性二联律18个,室性三联律19个。处方调整下:麻黄、细辛,加生地黄30g,生龙骨30g、生牡蛎30g。服15剂。后本月复诊一次,治疗3月,病情稳定。

病案分析

炙甘草汤是《伤寒杂病论》名方,原文在辨太阳病脉证并治第177条记载“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炙甘草汤由炙甘草、生姜、桂枝、人参、生地、阿胶、麦冬、麻仁、大枣、清酒组成,具有温养气血,行气通脉的功效。本患者早年感受邪气,病久延误治疗加之长期工作过度劳累,耗伤太过又滋养顾护不足,导致心气血亏损,阴阳两虚。阴血不足,心阳不振,心脉失养,神无所依致心悸心慌时作、胸闷气短、脉沉迟结代;心血虚清窍失养而头晕。纳呆便溏为心脾阳虚征象。病机为久病少阴虚寒,阳虚鼓动无力。故与炙甘草汤合四逆汤以振奋心阳,养血复脉。二诊好转,效不更方。三诊患者诉手足心烦热,提示阳气渐复,而“麻、辛”散有耗阴之弊,略生浮火,故去二药加生地量加强补养阴血,以龙、牡蛎收敛气阴,安神定志。邪去而正安。

专家介绍

 

雷瑗琳

雷瑗琳,医学博士,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西安市首届名中医,全国第四批名中医经验继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衰学术组委员。从医20余载,通过多年的积累,在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冠心病PCI术后的微血管病变以及内科杂症等的治疗上颇有心得。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六上午国医馆,周五下午心血管病科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张妍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