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进70年实现华丽转身 革命圣地延安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8月22日上午10点,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场发布会延安专场正式召开。

8月22日上午10点,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场发布会延安专场正式召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延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骁卫,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东平出席发布会,介绍《奋进七十年革命圣地展新颜逐梦新时代追赶超越谱新篇》,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薛占海介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充分发挥“两个明显优势”,积极破解“一个明显制约”,把握发展机遇,主动攻坚克难,整体告别绝对贫困,山川大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革命圣地繁荣昌盛、和谐稳定,黄土高原充满生机、欣欣向荣。”

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致发布辞

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1558.9亿元,增长9.1%,是1949年的4585倍;财政总收入425.9亿元,是1952年的9950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226元和10786元,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告别绝对贫困的历史性跨越。

发扬延安精神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5年以来,延安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村村过硬,户户过硬”要求,充分发扬延安精神,举全市之力硬仗硬打,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延川、延长、宜川三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7.62万户、20.52万人下降到5526户、10034人,贫困发生率由13.2%下降到0.66%。延安老区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区域性整体脱贫。

坚持把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培养干部贯穿始终,因村选派153名县级后备干部、1807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2.69万名干部联户扶贫,组建了1499个驻村工作队,打造了攻坚拔寨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因村因户精准施策,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实现4.68万户、14.45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

另外,在健康扶贫方面,延安构建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2.24%。

深化改革开放 主动融入“三个经济”发展格局

延安市认真贯彻省上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出发,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探索具有延安特色的实践路径。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发展枢纽经济、流动经济、门户经济意见。启动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延安海关开关运行。举办首届世界苹果大会和连续11次的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与国内外32个城市缔结友好关系。

延安积极稳妥推进投融资体制、财税管理、国资国企、农村集体产权等改革,累计完成732项改革任务,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工程建设领域“六个一”集中审批延安模式在全省推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达到16.9万户,引进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42家,实现上市公司“零”突破。

同时,强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延安全市公路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5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33公里,“三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十三五”末将实现县县通高速。铁路总里程达到600公里,延安火车站每日经过客货列车达88对,西延高铁开工建设。南泥湾机场建成通航,开通至16个城市的14条国内航线。

新闻发布会现场

突出以人为本 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延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投入,增加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延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519元增加到2018年的3222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53元增加到10786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9%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97.4%。建成养老服务机构650个,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4张。全市中小学幼儿园919所,在校学生48万,全面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有各类卫生机构2655家、床位1.3万张,平均每千人拥有病床6.06张、卫生技术人员7.79人。

获评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784平方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说一联”经验在全国推广,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并成功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最后,薛占海表示,延安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延安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