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硬科技企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培育科技小巨人、支持独角兽、助推企业科创板上市……我市硬科技企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本报讯(首席记者 杨斌鹄)科技企业是激活创新要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

原标题:培育科技小巨人、支持独角兽、助推企业科创板上市……

我市硬科技企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杨斌鹄)科技企业是激活创新要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通过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支持独角兽企业,助推科技企业上市等措施,让硬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

科技小巨人企业

总数达到1838家

科技企业小巨人是激活创新要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我市通过制定三年培育计划、认定补助办法等,不断加大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2018年,全市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98家(全省1542家),总数达到2620家,同比增长42.5%(2017年1839家,纯增长781家);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838家。

2019年6月,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合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特锐德智能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菲尔特金属过滤材料有限公司、西安芯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西安企业上榜。

独角兽企业

实现零的突破

独角兽企业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主要在高科技领域、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实现爆发式成长的代表。西安高度重视硬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培育,制定了三年培育方案和管理办法,以“硬科技+独角兽”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一批引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目前,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独角兽企业,估值已超过70亿元,与落地西安的度小满金融同是长城战略咨询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据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移动营销、垂直行业解决方案、金融服务等模式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服务对象包含消费类APP、手机游戏、跨境电商等行业,覆盖约200个国家和地区;度小满金融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充分发挥百度的AI优势和技术实力,携手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用科技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2019年我市面向全市征集47家申报企业,其中拟认定独角兽企业1家(易点天下)、独角兽成长企业4家、独角兽种子企业9家。

产生西部地区仅有的

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围绕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我市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龙门行动”计划企业展开调研,遴选梳理出一批潜力企业,建设形成阶梯式硬科技科创板潜力企业库,并持续进行发掘、培育、充实。组织多种培育支持形式,400余家企业直接受益,加快了我市硬科技科创板潜力企业的成长壮大。

目前,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此外,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大医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50家硬科技科创板上市潜力企业中,重点推荐企业10家、培育企业20家、储备企业120家;按研究重点及产业方向分,信息技术29家、高端装备26家、新材料18家、生物医药17家、航空航天14家、集成电路6家、其他领域40家。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