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教育局回应少数过线考生未被录取问题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市教育局回应少数过线考生未被录取问题只要有上学意愿 不会无学可上我市城六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已基本完成,少数过线考生未被录取。针对这种状况,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市教育局昨日回应,只要考生有上学

原标题:市教育局回应少数过线考生未被录取问题

只要有上学意愿 不会无学可上

我市城六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已基本完成,少数过线考生未被录取。针对这种状况,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市教育局昨日回应,只要考生有上学意愿,不会出现想上学而无学可上的状况,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安排入学。

少数过线考生

所报志愿不尽合理

昨日,西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中考为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高分段考生人数相对较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有极少数考生所报志愿不尽合理,特别是由于报考学校的梯度区分不够,导致其尽管达到了城六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但无法被志愿学校录取。此类情况在往年高考、中考录取过程中也有发生。

尽管高中阶段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也没有强制性入学规定,但在国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少数未被录取学生的升学渠道畅通。只要考生有上学意愿,不会出现想上学而无学可上的状况,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安排入学。

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

为孩子安排入学

针对少数过线的未录取学生可能没有学上的状况,如何具体处理这一问题?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按照西安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与最低控制线上人数1∶1的原则,每位线上学生原则上都可进入普通高中就读。今年对未完成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安排了两次补录机会。根据安排,对于未通过第一次征集志愿并成功补录的考生,可于8月22日规定时间内通过登录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2019年西安市中考”专栏的中考管理平台,补报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志愿。

其次,考生也可申请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通过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来完成高中阶段教育。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部分学生不仅能够实现尽快就业,未来也有充足的机会升入高等教育继续深造。只要考生有上学意愿,中职学校能够保障就学,不会出现想上学而无学可上的状况。

另外,未被录取的考生中也有少数家长选择安排孩子出国留学。西安市教育局建议家长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安排入学。

对于有些家长建议要查孩子单科成绩的情况,西安市教育局回应,国家明令禁止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位,规定单科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中考既是高中阶段学校升学考试,同时也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因此考试的单科具体成绩是不能查询的。  

 记者 马相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