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二五”期间陕西民生支出14777亿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新格局“十二五”期间民生支出累计达14777亿元本报讯(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诗茹)新中国成立70年,是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的70年。195

原标题: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新格局

“十二五”期间民生支出累计达14777亿元

本报讯(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诗茹)新中国成立70年,是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的70年。1953-2018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16.6%的速度增长,建成了一大批重点项目。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持续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打破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高度集中的投资管理模式,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结构更优化的新格局。

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工业基础极为薄弱,全省只有少数设备简陋、技术落后的加工工业和修理业,工业固定资产原值只有7776万元。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陕西工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产业体系。改革开放后,全省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工业规模迅速壮大,特别是省第十次人代会提出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来,全省做大做强能源工业、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高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加速聚集,工业体系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逐渐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装备制造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铁路通车里程只有447公里,公路通车里程1908公里。改革开放以来,全省抢抓中央支持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交通运输建设突飞猛进。1979-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邮电业投资以年均19.9%的速度增长,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逐步加快,交通网络日益完善。

公路建设突飞猛进。1979-2018年,全省公路运输业投资年均增速高达25%。1979年全省第一条高等级公路——西安至三原一级公路规划建设,结束了全省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截至2018年底,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475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4965公里,省级高速公路510公里,连通98个县、区,打通22个出省通道。

铁路建设成就斐然。1979-2018年,全省铁路运输业投资年均增长15.1%。1956年7月,举世闻名的宝成铁路建成,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接着,我省先后贯通了襄渝、西康、包西、太中银等铁路干线,新建了亚洲第一大客运站——西安北客站等。2018年,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高达36.4%,铁路建设规模突破1800公里。

“十二五”期间民生支出不断增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全省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加大。“十二五”期间民生支出累计达14777亿元,年均增长15.8%,是“十一五”的2.7倍。2018年,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9.3亿元,整合贫困县涉农资金189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县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288所,分级诊疗覆盖90%的县级医院和70%的乡镇卫生院。水利投资302.59亿元,其中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投资107.1亿元。农村饮水工程投资34.4亿元,建成工程6183处,解决和改善了594.2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3%。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投资118.34亿元,31个文化旅游名镇投资43.61亿元,实现旅游人数2875.77万人次,同比增长21.2%,旅游综合收入142.23亿元,同比增长24.8%。

城乡居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74.66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112.25万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86.4万户,完成投资3186.26亿元。2018年,全省棚改开工20.28万套,开工进度居全国第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