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工大迎新科技范十足 人脸识别5秒验证身份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人脸识别、机器人、5G网络新生报到体验科技乐趣本报讯(记者 姜泓 通讯员 赵珍)8月25日是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报到的第一天,除了延续往年的“爱心直通车”、绿色通道、长安

原标题:人脸识别、机器人、5G网络

新生报到体验科技乐趣

本报讯(记者 姜泓 通讯员 赵珍)8月25日是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报到的第一天,除了延续往年的“爱心直通车”、绿色通道、长安校区免费床铺、无障碍宿舍等暖心措施之外,人脸识别、机器人、5G网络等等让新生一入校就体会到浓浓的科技氛围。

“这个环节类似于进站乘坐高铁和飞机时,需要对身份证和持票人进行一致性核验,可以知晓是否是学校今年录取的新生,可对新生信息进行迅速查验。”在迎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新生报到工作不断优化,许多流程在线上就可以完成。不过还有一些手续需要现场办理,比如,到校后要核对身份证和个人信息。但今年新生在报到现场,只要面对着刷脸机,一边刷身份证一边刷脸,只需5秒就可以顺利完成“人证核验”这个过程。

见到女同学它会主动说:“漂亮的姐姐,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见到男同学它会主动说:“帅气的哥哥,你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助?”在迎新现场,迎新机器人“小希”热情迎新,有问必答,可以快速精准解答新生有关报到的各类问题,还可询问有关网络使用、图书馆借还书等疑问。对于提出的问题,“小希”都能通过人机交互,用语音方式将答案清晰地告诉提问的人。

今年,西工大各个宿舍门口已经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根据新生在网上提交的照片和信息,人脸识别系统就可以立刻识别出本栋公寓楼的“主人”,并开闸放行;对于非本楼居住人员,系统不会开闸,并会在大屏幕上进行“陌生人”提醒。

“发型变化、化妆、戴普通眼镜、戴帽子等并不会影响人脸识别系统的正常工作。”第六镜科技创始人、CEO、西工大在读博士生刘闯介绍,“这是我们今年3月发布的全新产品,但是如果戴墨镜、戴口罩,就会影响出入了。”这套系统利用新生在线提交的照片与本人进行比对,如果出现无法识别的情况,新生还可以现场进行人脸录入,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西工大与中国电信合作,已于今年7月在长安校区建成5G基站,并率先在全国开展了5G远程支教、无人机教学等,今后学生使用5G手机,在学校教学区即可享受5G飞一般的速度。迎新期间,学校开展5G体验和展示,让同学们提前感受5G场景,5G技术也将逐步引入教学、科研中。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