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扶持科技企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企业变身“锦鲤”跃龙门——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扶持科技企业发展本报记者 霍强7月22日,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板,我省两家企业位列首发开板25

原标题:让企业变身“锦鲤”跃龙门——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扶持科技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 霍强

7月22日,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板,我省两家企业位列首发开板25家企业之中。其中,来自西安高新区的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是中国第一家全产业链3D打印企业。此外,高新区还有20余家企业正积极筹备在科创板上市。

8月19日,西安市科技局开始对拟认定的2019年第一批独角兽企业进行公示,11家企业中西安高新区独占5家。据了解,这5家独角兽企业或独角兽成长(种子)企业均为融合科技与产业发展、突破传统发展模式的高新技术企业。

眼下的西安高新区,俨然成为科技企业发展的一方沃土。许多创业者表示:“在高新区,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优惠政策的出台、政府服务效能的提升,企业就像变身‘锦鲤’一样,人气、运气都来了,发展步伐也加快了。”

为企业上市打造更优质的平台

2018年12月初,西安市金融办发布了“龙门行动科创板征集令”。西安高新区金融办随即开始了相关工作,根据企业的申报情况,进行梳理、分类和筛选,做好各项上市服务工作,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进程。“我们希望帮助企业抓住机遇,跳跃资本市场的‘龙门’,促进产业发展。”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省、西安市在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座谈时推荐的30家西安市本土优质企业中,西安高新区占了21家,西安市赴沪代表团随行的5家公司全部来自西安高新区。

“科创板实施细则定稿后,我们邀请了区内10家企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做路演,并为28家筹备上市企业进行了政策培训。”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为鼓励区内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今年4月,西安高新区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扶持政策、奖励措施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一诺千金。8月13日,西安高新区召开科创板上市企业奖励暨未来智造产业路线图发布会,区内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铂力特获得了高新区科创板上市奖励及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配套支持奖励2000万元。

及时兑现的重奖,不仅体现了西安高新区支持“硬科技”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更为企业提供了实打实的资金保障,成为企业技术研发、产业转化的强大助力。“在我们上市过程中以及上市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上门服务,协调解决问题,在项目备案、环评、安评等报建手续办理过程中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铂力特相关负责人说,“为‘高新效率’点赞,在高新区办企业是选对了。”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西安基地即将落户高新区,将成为西安市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孵化器之一。“我们将积极推进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为区内企业上市打造更优质的平台。”该负责人表示。

下足功夫培育独角兽企业

除了培育上市企业,西安高新区在独角兽企业培育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目前正在公示的2019年西安市第一批11家独角兽企业中,高新区独占5家,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成立于2013年的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迹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为电力行业“发—输—配—售—用”全产业链提供信息化软件平台及大数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位列西安市独角兽种子企业公示名单之中。

“公司业务扩张期,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给我们提供了房租补贴资金20余万元,缓解了企业扩张的压力;被认定为西安高新区瞪羚企业后,又获得了专项资金奖励近40万元,推动了公司的科研创新工作。”图迹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7年的发展,图迹科技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电力行业“发—输—配—售—用”全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有成规模用户的平台供应商。每天国内的电力生产中,总装机容量1.2亿千瓦的火电机组、约200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在图迹科技产品的帮助下进行管理和调度;数百家大型用能企业在图迹科技的零售电交易平台上获得用能监测和能效分析等服务。

目前,图迹科技估值超过6亿元。“未来,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在科创板上市,打造电力行业最大的云服务平台,服务更多的用户,成为电力市场的‘阿里巴巴’。”图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上提出,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技型企业培育链条。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将继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氛围,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享受发展红利,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借着铂力特上市的东风,8月13日,西安高新区发布了“未来智造产业发展路线图”,希望发挥铂力特的龙头带动作用,按照“五个一”产业发展路线,推动以3D打印为引领的未来智造产业发展,打造未来智造特色产业集群。

“‘五个一’包括出台一个专项支持政策、打造一个特色未来智造园、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聚集一批双创孵化载体及搭建一批应用示范场景。”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以打造一个特色未来智造园为例,西安高新区将加快建设以铂力特、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硬科技企业培育基地3个项目为核心的“未来智造园”。西安高新区计划到2021年,把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聚集初创企业30家、雏鹰企业10家、瞪羚企业20家,独角兽或上市企业3家。

“要想促进经济发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路径。我们对这次铂力特上市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制定了《西安高新区企业上市行政事项办理时限承诺书》。”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西安高新区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行政事项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对各类依法合规证明的出具、募投项目前期评审、项目验收及国有出资确权等资产确认、促进上市政策的兑现共4类事项办理时限做出了明确承诺,时间大幅度缩减,最多可缩减2个月以上。

“我们将加大对区内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当好企业的‘娘家人’,为加快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当之无愧的‘高新贡献’。”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