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哥背后的文化由谁讲述?丨邵振宇博士专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提出,中柬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亮点纷呈、成果丰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去到柬埔寨,参观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吴哥窟,亲身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提出,中柬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亮点纷呈、成果丰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去到柬埔寨,参观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吴哥窟,亲身感受这个朴素的静谧国度。

8月28日,西安市著名遗址保护学者邵振宇博士接受了凤凰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的专访,作为多次受邀赴柬埔寨吴哥窟考察研究的专家,邵博士就吴哥窟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未来针对中国游客的产业升级方向进行了分享。

邵振宇博士接受凤凰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专访

邵振宇,博士、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西安旅游协会副会长、西安市社科院旅游研究分院院长,曾主持编写国家、省、市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旅游开发、文化策划项目数十项,承担百余项历史文化领域政府科研课题。同时还担任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专家委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会员,自2008年起,每年组织专家、学者及媒体考察丝绸之路国内外线路,是2017、2018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协调会中亚会议正式受邀专家。个人撰写了多本专著,誉满业内。

邵振宇博士

中柬历史源远流长,文化交流丰富密切

早在公元一世纪,中国便与扶南国进行来往交流。邵振宇博士指出,中国的文化以及文献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亚洲很多国家,包括柬埔寨。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一度是东西方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

问:古时候中国与印度、希腊等文化在丝绸之路上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融合,时至今日,某些内容依然反映在我们的生活里,只不过平常没有意识到。就像在有汉语拼音之前,曾经还用梵文来为汉字注音。所以可以认为,在盛唐时期中国和东亚、南亚、东南亚还有中亚都有很丰富的文化交流对吗?

答:历史上中华文化同周边地区一直有着密切的交流,既有文化输出也有文化吸收。比如印度,很多朋友的印象是和中国一样古老、满街都是神牛、文化也和我们相去甚远。其实,中国传统文化中很多内容与印度有着深刻的联系,比如印度史诗《罗摩衍那》对《西游记》的影响。同时,中国的文化以及历史文献也在很大幅度上影响了亚洲许多国家。近代几乎所有的学者和探险家来亚洲考察时,都会带上一本《大唐西域记》。一些认真的国家比如德国,还会专门组织人员翻译成本国文字。直到现在,《大唐西域记》记录的内容还是印度、阿富汗以及中亚各国很多遗址的考古依据。

问:您在提到《大唐西域记》的时候,还提到了《真腊风土记》这本书,是中国人对柬埔寨吴哥的详细记载,这本书对中南半岛的高棉文化研究影响很大。

答:关于中南半岛上吴哥文化的研究,在西方起源于1861年法国学者亨利•穆奥发现吴哥遗迹。发现吴哥之后,许多欧洲学者对吴哥文化展开了研究。但因为不管是吴哥通王城还是吴哥窟,都已经在热带雨林中尘封了很多年,当地的居民已经无法向学者们解释那些建筑的真正用途和建造情况。倒是中国元朝的周达观,作为国家使团的成员详细记录了当时吴哥王朝的风土人情,回国后写成了《真腊风土记》。

问:这本书对吴哥的介绍有多详细呢?

答:举例来讲,在吴哥通王城的中心部,有一个国王上早朝和检阅军队的战象台,也叫斗象台,它的对面有一些布满了雕塑的砖塔。因为上面有很多动物形象,所以很多导游手册和导游图上都把它命名为十二生肖塔。早些年,还有当地导游解释说,这些塔是用来进行杂技表演的建筑。实际上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纪》里面,很清楚的解释了这些塔是用来关押犯人的囚室,也就是监狱。

《真腊风土记》里说:“又两家争讼,莫辨曲直。国宫之对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一人各坐一塔中,其外两家自以亲属互相堤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无理者必获证候而出,或身上生疮疖,或咳嗽热证之类;有理者畧无纎事。以此剖判曲直,谓之天狱,盖其土地之灵有如此也。”就是把犯人关在监狱里面,由上天也就是神来审判。

资料图:邵振宇博士在吴哥窟从事文化研究

中柬两国人文相亲,文旅合作前景广阔

邵振宇博士在访谈中强调,积极推进旅游以及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合作,是有效参与“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拓展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

问: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泰国越南这样的东南亚国家去旅游。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答:随着我们国内游客出境游不断的增加,大家对旅游的认识也从打卡照相,逐渐转变为对文化的深度感知和体验。像柬埔寨、泰国、越南、印度这些国家,跟我们同处亚洲,距离很近。而有时候我们对他们历史文化的了解,甚至还不如对欧洲一些城市的了解。

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以柬埔寨为例,早在三国时期,我们与当时柬埔寨地区的扶南国就有使节来往,在我国的史书中也有很多的记载。我想,中国游客到吴哥之后,如果能了解到这个文化这个地区,跟我们中华文明有着上千年的文化交流,再去游览这个遗迹,就会体验到更多的东西。

同时,作为一名历史文化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者,多次受邀去到吴哥,站在遗址保护的角度来讲,也看到了很多游客行为对遗址的潜在危害,比如触摸。吴哥很大,不可能把每个地方都包裹或者隔离起来。因此需要让游客正确的解读吴哥窟、喜爱吴哥,从而珍惜吴哥。每个人都能为遗址保护做些什么。

问:您作为专业的权威人士,能否简单讲解下柬埔寨国家中文导游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答:目前柬埔寨的中文导游,虽然人数不断增加水平不断提升,但还是面临着人数不足、专业知识不够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原因可能在于,近代柬埔寨和中国的文化交往还不够密切。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东盟很多合作项目的推进,这个现象会逐步的改善。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