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秋开学后 西安市义务阶段在校学生将达108万人


来源:西安日报

2018-2019学年,西安义务教育学校1420所,在校学生100.12万名,教职工6.2万名,专任教师5.4万名。

孩子们在校园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来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报道

今秋西安义务段在校生将达108万人

两年新增学位20.19万个 有效保障新落户人员入学需求

本报讯29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秋我市义务段在校生将达108万人。全市教育事业特别是义务教育工作面临着人口增长快、学位刚性需求大;教育热度高、改革稳定压力大;市民期待高、优质均衡难度大等多重压力与挑战。

基础教育呈现三个特点

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表示,按照2018-2019学年度全市教育统计年报数据,全市辖区内有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学校和办学机构3613所,全市教育人口达到312.15万人,在校学生290.05万人,教职工22.1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校1420所,在校学生100.12万名,教职工6.2万名,专任教师5.4万名。今年秋季开学后,预计我市义务段在校生将达108万人。

西安基础教育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基础教育总体办学水平较高。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100%,提前2年完成全省目标;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数量占全省的38%。二是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包容能力较好。全市义务段共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9.64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9.6%,在同类城市中占比最高。与其他城市实行积分制落户和上学相比,我市门槛低、包容性好。三是教育自我修复和发展能力较强。全市教育在经历了电视问政、国务院教育督导等多次政治纪律作风建设洗礼之后,能够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明显增强,教育格局秩序明显优化。

组建市级教育联合体132个

姜建春表示,面对两年新增20万学龄人口、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城中村三年“清零”拆迁96所学校等多重压力,教育系统将多举措努力使每个孩子都享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一是保入学。2018、2019年秋季开学前,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327所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0.19万个,有效保障新落户人员的入学需求。通过分班、分流等措施治理大班额,全市义务教育学校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清零”,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8%以下。二是推改革。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平稳实施民办初中招生制度改革,两年共录取新生5.02万人,有效遏制民办学校“掐尖”招生。三是促均衡。从2018年起,我市大力实施“名校+”工程。目前,共组建市级教育联合体132个,区级264个,覆盖学生50.1万人,联合体内交流教师6668人,管理层交流1098人,已初步取得成效。四是强队伍。全市教育系统通过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纯洁服务,着力打造“追赶超越”教育铁军。五是优生态。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学校教育乱收费案件82起,清退违规收费467万元,通报典型案件8起,问责处理37人。

姜建春表示,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教育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区县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加大市区财政投入,加快落实教育规划和学校建设,落实教师编制标准,破除制约公办中小学办学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招生入学政策。

下一步,将重点实施学位保障工程、改革创新工程、“名校+”工程等,从化解群众入学矛盾问题入手,打好学校建设攻坚战;从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入手,打好“名校+”推进攻坚战;从解决群众批评最多的问题入手,打好净化教育生态攻坚战。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