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椰浆饭 马来西亚的国民菜肴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椰浆饭,马来西亚的国民菜肴【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黄晶晶】椰浆饭,是一款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很常见的美食,尤其是在马来西亚,椰浆饭遍布各个层次的路边摊、餐厅,深受人们的喜爱,一直是马

原标题:椰浆饭,马来西亚的国民菜肴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黄晶晶】椰浆饭,是一款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很常见的美食,尤其是在马来西亚,椰浆饭遍布各个层次的路边摊、餐厅,深受人们的喜爱,一直是马来西亚人民心目中的非正式“国民菜肴”。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马来西亚近期发起了一项网上联合署名行动,要在9月16日的马来西亚日(纪念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联邦的成立)前,集结百万个签名支持将椰浆饭列为马来西亚正式“国菜”。

椰浆饭,马来西亚的国民菜肴

带着沁人心脾的椰香

联合署名行动的网页上写道,椰浆饭深受马来西亚人喜爱,而且显示了当地的丰富文化,值得被列为“国菜”,而且马来西亚已有“国花”“国车”等,是时候再加一个“国菜”了。目前有近3万人签名,许多人留言称:“为马来西亚拥有这样美味可口且文化底蕴深厚的‘国菜’而自豪。”

椰浆饭顾名思义,米饭是浸泡在椰浆里煮熟的,因此带着沁人心脾的椰香味。通常情况下,马来西亚人会用普通铁锅或者电饭锅来煮椰浆饭,有时候也会将打了结的班兰叶放入锅里一起煮,或者加入黄姜、香茅等香料,以增加椰浆饭的香味。

除了米饭以外,一盘传统的椰浆饭还会有黄瓜切片、江鱼仔干、炸花生米、水煮鸡蛋或煎蛋,以及决定了整盘椰浆饭口味的参巴辣酱(一种由虾酱与辣椒制成的酱料)。随着不断的改良,椰浆饭也加入了许多其他佐料,比如炸鸡腿、章鱼、乌贼鱼、印度脆饼、牛肉咖喱等。

椰浆饭一般会用香蕉叶包好,为防汤汁渗透,还会加上一层油纸或报纸,做法简单且携带方便,是马来西亚人最传统的早餐之一。随着时代的变迁,椰浆饭早已走出了清晨街边巷口的小吃摊,登上了各种各样精致餐厅的餐桌,成为马来西亚人三餐随时可享用的美食,也吸引着全球游客前来打卡,一品马来“国菜”的风味。

“跨族群”的美食

椰浆饭原料简单,做法也随意,但是在马来西亚人心目中,这道菜却是“殿堂级”地位的美食,甚至名气非常大的马来美食“叻沙”“咖喱”都要排在椰浆饭之后。马来西亚人喜爱、推崇椰浆饭,好吃方便、贴近生活是很重要的原因,其实还有一个深层次的文化原因:这是一道“跨族群”的国民美食。

品尝过广东肇庆裹蒸粽的食客应该会发现,椰浆饭的造型酷似裹蒸粽,都是用油纸和香蕉叶包裹成三角形或菱形,而且一切两半的鸡蛋、黄瓜切片等食物,在广东、福建的餐桌上非常常见。除了中华美食的影子,椰浆饭本身自带的椰浆,以及江鱼仔干、炸鸡等佐料,又是东南亚人民的最爱。而参巴辣酱、印度脆饼、牛肉咖喱等则代表了印度美食文化对当地根深蒂固的影响。

因此,一盘看似普通的椰浆饭其实糅合了华人、马来人、印度人等族群的美食元素,是一道不折不扣的“跨族群”美食,体现了马来西亚人引以为傲的民族包容精神。不仅自己爱吃,马来西亚人还特别愿意向世界各地的游客推广自己的“国菜”。在马来西亚旅游局的官方网站上,马来西亚人自豪地宣称:“游客在没有品尝我们的椰浆饭之前,是不会离开马来西亚的。”

把椰浆饭穿在身上

椰浆饭号称有数百年的历史,这其间,马来西亚人一直在变着花样吃,不停地改良椰浆饭的口味,并且拓展各种各样的佐料浇头。麦当劳等洋快餐品牌为了迎合马来西亚市场,纷纷推出了自己品牌的椰浆饭;首都吉隆坡街头甚至出现了椰浆饭冰激凌、椰浆饭寿司。

不仅如此,马来西亚人对椰浆饭的狂热喜爱,甚至跳出了食物的范畴,将椰浆饭“穿”在了身上。在2017年环球小姐选美比赛中,马来西亚小姐在名族服装展示环节,穿上了马来西亚知名服装设计师精心设计的椰浆饭礼服,将一份椰浆饭应有的香蕉叶、米饭、鸡蛋、江鱼仔干、参巴辣酱等元素全穿在身上。其中,象征着米饭粒的水钻总量高达400颗。

虽然这款“脑洞大开”的礼服显得有些“雷人”,但是穿在马来西亚小姐的身上,却毫不违和,且有着独特的美感,给主办方和观众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马来西亚网友对这款宣扬民族美食的礼服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甚至开玩笑说,如果在香蕉叶元素后面加上旧报纸就更加逼真了。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