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奋力追赶超越 榆林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9月2日上午10点,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场发布会榆林专场正式召开。

9月2日上午10点,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场发布会榆林专场正式召开。

发布会现场

中共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榆林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胜利,榆林市发改委主任杨扬出席发布会,介绍《聚集“三大目标” 奋力推动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李春临介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榆林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 要求,全面推开一系列强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举措,开启了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中共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致发布辞

2018年,榆林实现生产总值3848.62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伊始的7700倍,经济总量跃居中国西部城市经济体第六位、非省会地级市第一位;工业总产值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9万元扩大到2018年的4461.94亿元,增长了12.4万倍,崛起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加快发展 推动“三个经济”落实落地

枢纽经济方面,榆林围绕“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全力打造8721综合交通网络,完善8条铁路网,优化7条高速公路网,管好G307和G210两条国道,榆阳机场目前二期扩建工程航站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下一步将加密榆林至北京等国际航空枢纽的航线,巩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直达航线,做大榆林航空投资公司,推动航空服务和临空经济产业协调发展。

门户经济方面,今年上半年榆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家,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积极申报航空口岸,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榆林航空口岸实现首次临开,今年10月将再次开放两条国际航线。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减少通关程序,全力打造能源化工产品、特色农产品、金属镁和羊毛防寒服出口基地,力争年底前建成完善3个保税仓库。

流动经济方面,榆林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新业态,绥德无车承运人试点建设稳步推进,货达等一批无车承运人企业不断壮大,亚洲面积最大、设计发运能力最大的公铁联运物流园——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于6月19日开业并首发列车。目前,已经设立和正在推进5支基金,规模达到170亿元。今年1-7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了22.4%,榆林已经成为开放、创新的热土。

产业聚焦 建设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20多年来,榆林累计完成投资5000多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70多个,形成了“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格局,构建起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电力、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建成了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电基地、氯碱基地、煤化工基地和世界最大的金属镁、兰炭生产基地。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谋划长远布局,启动十大战略问题研究,加快“资源型榆林”向“创新型榆林”转变,明确以高端能源化工为引领的转型发展路径,确定“12363”高端化发展战略,推开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重大转化项目加快推进,一大批填补产业空白的精细化工项目落地建设,榆林正在向国际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大踏步迈进。

2018年,榆林市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2.4%、5.6%、10.3%,煤制烯烃、煤制甲醇、金属镁、兰炭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3%、4.8%、48%和86.3%,榆林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能源大市、工业强市。

计划到2022年,榆林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一批全国化工50强、全球化工50强企业落地,六大煤化工产业链基本形成,煤化工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排头兵和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重拳整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榆林铁腕整顿营商环境、重拳整治舆论环境、下茬修复金融生态,营商环境排名由全省倒数第1提升至全省上半区,在全国262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排名中由倒数第3跃升到当前的第55位,进位幅度全国第一。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时间、环节、资料、费用压缩60%以上。今年1-7月份,市场主体增长22.4%、民间投资增长41.8%、减免税费122.1亿元,“两升一降”效果显著,市场活力明显提升。

榆林紧紧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政务信息共享、公共资源交易、“诚信榆林”、营商环境监测领域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手段,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榆林推动“一门、一网、一次”改革走在陕西前列,编制发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清单,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一窗”分类受理政务服务事项不低于70%。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榆林政务服务旗舰店、榆林政务APP和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最后,李春临表示,榆林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奋力开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