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陕西高校共获批国家自然基金2120项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高校2019年共获批国家自然基金2120项,立项经费10.2亿余元,获批经费超10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原标题:今年我省高校国家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取得新突破

共获批国家自然基金2120项

■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杜荣

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立项情况已陆续公布,截至目前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陕西省高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和经费与同期相比再创新高。陕西高校2019年共获批国家自然基金2120项,立项经费10.2亿余元,获批经费超过10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西安交通大学获批472项

位居全省第一

从立项数来看,西安交通大学获批472项,位居全省第一,全国排名第12位。立项数省内排名前十的高校依次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省内排位第六,在全国排位也有明显提升,跃居第54位,上升了34个位次。

此外,在各新建本科高校中,榆林学院获批14项,其中包含10项地区项目。西京学院获批7项,较去年增加了5项,立项经费为245.5万元,位居省内第23位,立项数和获批经费均明显提升。其他非省会城市高校如商洛学院、咸阳师范学院、安康学院及渭南师范学院等校各获批2项。西安培华学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陕西省已有3所民办高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在获批单位数量上取得了突破。

从获批经费看,西安交通大学获批2.3亿余元,同样位居全省高校首位。经费数位于前十位的高校依次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跃居全省高校第3位。

从7月份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情况看,陕西共29所高校获批178项,获批经费3515万元。立项数排名前十的高校依次是: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延安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从立项金额数来看,位居前十的同样是这十所高校,除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位次对调外,其余高校全省排名与项目数排序一致。从综合立项数和获批经费数来看,省属高校在国家社科基金方面具有较强实力,表现不俗。

“十三五”期间

获批数量和经费持续上升

“十三五”以来,陕西省高校在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数量和获批经费额度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截至目前,2016-2019年陕西高校共获批国家自然基金7733项,获批经费36.6亿余元。陕西高校获批数量年均增长率6.45%,高于全国的4.44%;经费年增长率7.58%,高于全国的6.01%。2016-2019年陕西高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790项,获批经费1.8亿余元。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高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的项目数量和经费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在全国始终处于第六的位置;从2016—2018年陕西省高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数量和经费来看,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高校在全国的排位也由“十二五”末的第11位上升到第9位。

“十三五”以来,省教育厅积极贯彻中央和省上政策,着力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工作,努力支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目前在高校已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含省部共建)44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147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部共建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44个;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1个,陕西高校新型智库22个。这些平台凝心聚力、汇聚资源,在提升高校基础研究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省教育厅还将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上持续发力,在平台和团队建设上不断加强,在优化管理服务上多下功夫,为陕西省高校创新能力提升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