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年延安退耕还林上千万亩 提供短期内生态修复样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截至2018年年底,延安市退耕还林1077.5万亩,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短期内“生态修复”的样板。

8月28日,延安市宝塔区的沟沟峁峁郁郁葱葱,宛如一片绿色海洋。本报记者 赵晨摄

原标题:山川大地由黄变绿 水土流失有效遏制 群众告别绝对贫困 20年间延安退耕还林上千万亩 为世界提供短期内“生态修复”的样板

编者按今年,是延安市退耕还林20周年。20年来,延安市干部群众全民动员齐参与,以执着的延安精神改造河山,在世界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黄土地上持续实施退耕还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创造了山川大地由黄变绿的历史奇迹,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本报从今日起连续4天对延安市20年来退耕还林壮举进行深入报道。

本报讯(记者 李艳)9月1日,满目翠绿、生机盎然的延安市又收获了一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气。1999年,延安市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0年过去,曾经沟壑纵横、尘土弥漫的延安市,如今已经山变绿、水变清、天变蓝、人变富、城乡变美。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该市退耕还林1077.5万亩,既助力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移400多公里,也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短期内“生态修复”的样板。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延安又是一块贫瘠的土地。20世纪末,这里的水土流失面积高达2.88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7.8%。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地方进行退耕还林试点。延安响应号召,率先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延安市吴起县更是被誉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延安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变化,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山变绿了。截至2018年年底,该市退耕还林1077.5万亩,占全省退耕还林总面积的26.7%、全国的2.1%。森林覆盖率由33.5%增加到52.5%,植被覆盖度由46%提高到81.3%。

水变清了。20年前,这里“下一场大雨剥一层皮,发一回山水满沟泥”。现在,退耕还林工程区年涵养水源6亿立方米、固土1044.1万吨,年入黄河泥沙降为0.3亿吨,降低88%,水土流失面积降低23%。

天变蓝了。植被恢复后,延安的环境更加宜居。植被每年吸收污染物7.92万吨、滞尘879.47万吨;扬沙天气由退耕前的每年27.2次减少为每年2.7次;2018年城区优良天数达315天。“圣地蓝”成为延安亮丽的名片。

人变富了。延安累计直接投入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12.8亿元,使全市80%以上的农民直接受益、户均补助3.9万元;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9年的1381元增加到10786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66%。今年5月,全市整体脱贫摘帽。

城乡变美了。退耕还林以来,群众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加速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城镇化率达62.3%。延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

“你看这青山绿水多美,空气多新鲜,就像人间天堂一样。”在南泥湾村,看着家对面郁郁葱葱的山梁,曾带领群众植树造林的74岁老党员侯秀珍自豪地说。

蓝天之下,绿色之上,延安人正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