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 即将来西安首次献演


来源:西安晚报

据悉,历时两年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也是第一次以芭蕾舞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

《闪闪的红星》剧照 主办方供图

原标题: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 即将来西安献演

本报讯(记者 孙欢) 中国芭蕾舞界素有“北红南白”之说,“红”指的是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白”便是上海芭蕾舞团的“传家宝”《白毛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2日从上海芭蕾舞团获悉,9月14至19日,由上海芭蕾舞团演绎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将亮相西安,在西安人民剧院上演。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海芭蕾舞团同时带来了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这也将是该剧首次在西安上演。

《白毛女》首演于1965年,是我国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见证了中国芭蕾“从无到有”的进程,剧中“北风吹”“红头绳”等经典段落更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1979年,上海芭蕾舞团在《白毛女》剧组的基础上成立。上芭团长辛丽丽说:“对于上海芭蕾舞团而言,《白毛女》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一部舞剧,它凝聚了上芭几代艺术家的心血,是上芭人精神的延续。”9月14至15日,上海芭蕾舞团将在西安原版再现这部经典的芭蕾舞剧。

而此次将来到西安的上海芭蕾舞团,还将为西安市民首度呈现该团历时两年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该剧也是第一次以芭蕾舞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

辛丽丽表示,《闪闪的红星》并不是对经典故事的复述,它的语汇、结构都是现代的,是立足于当代的全新创作。据悉,舞剧将以蒙太奇的方式,让大小“潘冬子”在同一舞台上对话。舞剧音乐也根据全新的故事结构进行度身创作,并保留了《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的经典乐段。舞美、服饰、灯光的设计则以中国江西的地域元素与芭蕾艺术诗意而浪漫的表达样式相融合,以中国芭蕾的独有语汇抒发炙热的革命情怀。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