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1年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将100%覆盖城市社区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到2021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和80%以上农村社区。

原标题: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

2021年我市养老服务设施将100%覆盖城市社区

本报讯(记者 文艳)9月3日,记者从市政协召开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卫生服务站深度融合”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获悉,我市围绕破解“养老难”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计划到2021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和80%以上农村社区。

我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6.1张

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61.96万人,老龄化率达16.19%,快速化、高龄化、空巢化、多元化的特征比较明显。近年来,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目前,共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197个,其中养老机构15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29个,农村幸福院1109个,日间照料中心106家,累计建成各类养老床位5.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6.1张,全市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将养老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先后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西安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0年》等文件,对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目标、规划布局、服务标准、运营模式等予以明确。此外,积极推进《西安市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编制工作,用立法推动和规范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

全科医师服务团队覆盖95%居民社区

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我市出台专门意见,鼓励大型养老机构在院内设立医疗卫生机构,要求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每年对开展医养结合的示范性机构实行以奖代补,养老机构和卫生医疗机构,每年选择10个,每个补助5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选择10个,每个补助20万元。目前,全市医养结合床位5000余张,卫健部门建立起全科医师服务团队626个,覆盖95%的居民社区。同时,注重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协作,已有276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卫生服务机构签约,签约率达33.4%。

我市还着力培育养老发展主体。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社区养老产业发展的奖励补助、税收优惠、费用减免政策。2013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给予奖励,引进5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210余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进公建民营,全市已有7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

我市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先后制定印发了“15分钟养老圈”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建设,采取“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优化整合一批”的措施,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计划到2021年,覆盖100%城市社区和80%以上农村社区。老年人以家为中心,步行或在家15分钟内能够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发展,搭建“西安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合”,目前平台已完成数据录入,正在系统调试。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