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出“穷窝”走富路 ——柞水全力打赢“百日决战”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县上以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为目标,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围绕“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水平、筑牢群众持续稳定脱贫根基”原则,紧扣“宜居、宜业”两大主题,坚持“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主线

“搬到这里以后,日子越过越好了,不仅住着舒服,娃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柞水县育才C区移民安置户吴太安激动地说。   

柞水县地处秦岭南麓,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自然条件差。近年来,县上以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为目标,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围绕“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水平、筑牢群众持续稳定脱贫根基”原则,紧扣“宜居、宜业”两大主题,坚持“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主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务工经商、创业就业等措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县易地搬迁的3059户群众全部实际入住,小岭镇黄金、下梁镇嘉禾等9个小区达到“双示范”社区创建标准,搬迁群众实现了易地发展、易地脱贫,搬出了一片新天地,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为确保移民小区质量,柞水县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促进基础设施、小区功能、公共服务和承载能力整体提升,不断满足搬迁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严格建设标准,强化过程监管,确保每项工作都是标杆、每处设施都是精品、每个小区都是景观。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的理念,投入资金1.1亿元,大力实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在移民小区开设老年人活动中心、小区卫生室、社区工厂、小区托儿所,并根据群众生活习惯,将小区闲置土地开辟成“微菜园”,实现了出门就能上学、就医、购物、休闲的“四个一”目标,让搬迁群众既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又满足了其农耕情结。突出“系统规划、高低搭配、错落有致”特色,大力推进移民社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工程,规范悬挂楼幢号牌、单元号牌、门牌,实现移民小区整齐划一。按照“户收集、小区集中、县转运集中处理”模式,与所有责任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严查小区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五乱”行为,优先从易地扶贫搬迁户中聘用保洁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设施管护到位、公共场所干净整洁,确保了小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既能是目的”。柞水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围绕“群众安居又能乐业”目标,采取“抓重点、攻难点、树样板、传经验”的办法,想方设法让群众的致富路子宽起来、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我原来住在凤凰镇皂河东垣二组,家里六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学,妈妈有病,常年患病,父亲身体也不太好,丈夫一个人挣钱不够用,我现在的基本工资是每个月1500元,计件以后每月4000元左右。”说起在社区工厂务工的经历,黄金移民安置小区搬迁户汪凤琴高兴地说道。   

黄金移民安置小区位于小岭镇常湾村,是柞水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已建成安置房16栋61个单元801套,可安置3000多人,目前已安置搬迁户414户1718人。为保障小区的贫困劳动力581人全部稳定就业脱贫,引进陕西健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40多万元建成社区工厂,直接带动6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平均月收入可达2000多元。同时,总投资1.2亿元的宁商服饰外贸加工产业社区工厂,近期投产运行,预计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保障了搬迁群众稳定增收脱贫。   

柞水县根据搬迁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划分为“有能户、弱能户、失能户”三大类,建立人力资源台账,先后引进宁商外贸服饰加工厂、草编手工作坊等企业,建成社区工厂9个,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促进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采取“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护林护路、保洁保绿等辅助性岗位500多个,将360名“三无”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安置在小区周边就业,协调小区周边企业吸纳就业220多名。整合县农业、教育、扶贫、人社等部门培训资源,成立了县扶贫培训学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授课团,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先后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能技术培训3800多人次。广泛搜集用工信息,加强与新疆阿拉尔市、江苏省盱眙县、南京市高淳区等对口协作县区联系,建立劳动力培训供应和就业援助基地,与陕汽等大型国有企业建立用工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帮助解决就业200多人。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