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巨变绘就真美汉中画卷高质量发展谱写壮美华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9月5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汉中专场开始。

汉中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5日上午10时,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八场汉中专场正式开始。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中共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出席,介绍《振兴丝路源点城市绘就真美汉中画卷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华章》,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首先致发布辞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汉中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天汉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历史性飞越,城乡面貌实现了从“小城旧镇”到“最美城市”的历史性巨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六个三”+“三个六” 明确目标而后奋力追赶

王建军指出,汉中市在追赶超越的过程中,确立了“六个三”的战略部署,并着力打造“三个六” 重点支撑。

“六个三”即: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创新驱动、开放融合、民生普惠为导向,“三市”建设为总体目标、“三大变革”为根本动力、“三个经济”为重要支撑、“三生融合”为主要模式、“三个融合”为重大举措、“三场攻坚战”为底线任务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三个六”即: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打造特色产业、交通枢纽、信息物流、对外开放、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六个中心”,增强汉中在陕甘川渝毗邻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现代材料、绿色食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型能源、新兴产业“六大产业集群”;围绕构建开放融合新格局,启动建设农产品、大宗材料、中医药和中医治疗康养、天然气新能源、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区域旅游集散等“六个生产交易中心”。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中高速增长有机统一

汉中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汉中区位优越、资源富集、基础较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后发优势明显,面临着做大总量与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

“进入新时代,我们着眼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出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组合拳”,通过实施“十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标提质提速”,王建军说到。

据介绍,2013—2018年,汉中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3%、14.2%、20.2%、13.8%、8.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统筹规划城市扩能乡村振兴齐头并进

汉中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汉中市坚持新型城镇辐射带动,注重人城景业和谐共生,城乡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不断增强。

通过深入实施“双百”城市战略和美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推进十大建筑等“五个十大”工程,兴汉新区成为彰显汉文化魅力的世界级文化名片,航空新城引领产城融合新突破,“一心一带三辐射”城镇空间格局基本形成,荣获“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奖”。

一县一策推动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汉台GDP突破300亿大关,南郑成功撤县设区,城固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西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洋县荣获全国有机产品十佳县,勉县、略阳、镇巴探索绿色循环发展新模式,留坝被命名为全国首批“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宁强、佛坪荣登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此外,汉中市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3镇12村试点扎实推进,9个镇跻身省级名镇,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条风景线和5个特色板块魅力彰显。

“三生”融合“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

汉中镶嵌在秦巴之间、汉水之滨,享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称。

王建军指出,汉中市以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为首战、四个保卫战为接续,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1天,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十项指标全面变优的市。

通过实施陕南森林化战略和国土绿化行动,构建山区绿屏、平川绿网、城市绿景三大体系,建成8个国家级、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59.1%;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循环高效、低碳清洁、环境治理“四型”绿色产业,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3.45%,绿色正成为汉中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发布会的最后,王建军强调,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汉中市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新篇章,以崭新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后,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接受了凤凰网陕西专访

据了解,2014年汉中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日前,汉中市发布的2019年重点项目计划中提到,将投资80亿元倾力打造包含77个项目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已是时代命题,汉中一定会抓住机遇,抢占先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建设汉中智慧城市”,王建军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表态。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