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措并举 宝鸡积极推进全市露天采石矿山专项整治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从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宝鸡市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全市露天采石矿山专项整治。

原标题:宝鸡市积极推进全市露天采石矿山专项整治 矿山数量减少70%以上

本报讯(记者 汪曼莉)9月5日,记者从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市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全市露天采石矿山专项整治。目前,全市矿山企业“小、散、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矿山数量减少70%以上,矿山开发布局趋于合理,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和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宝鸡市出台了《宝鸡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宝鸡市露天采石矿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业权管理切实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通知》等一批政策措施。全市露天采石矿山整治以违法违规开采、小规模和技术落后、存在安全隐患及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采石企业为重点,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了矿山整治信息卡,逐矿逐项统计分析汇总;分别建立了秦岭地区采矿权整治台账和渭北“旱腰带”地区矿山整治台账,并根据矿产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政策优化调整露天矿山开采布局,严格控制新建露天采石项目,严格控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新立矿业权,从严控制勘查开采范围和规模。大批违法违规和落后产能矿山停产整顿,矿山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该市紧盯中央和省委反馈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目标要求,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逐矿制定恢复治理方案,建立健全“一矿一档”,明确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大力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模式,全面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矿区损毁土地复垦综合整治;对新建和生产矿山全面实施矿山环境恢复及土地复垦基金制度。目前,全市露天采石矿山已完成治理恢复面积323.29公顷。

宝鸡市还加快推进露天矿山整合和升级改造,按照每个县区只保留1个至3个采石矿山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矿山整合推进措施,坚持边开采边治理,通过整合培育出一批环境保护到位、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突出的绿色矿山,并全力打造“凤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目前,全市已有4个矿山被遴选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2个矿山被纳入陕西省绿色矿山创建库。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