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兑现承诺 他供战友孩子上大学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06 第期

离开校园时,毛小东叮嘱陈浩努力学习。

原标题:兑现承诺 他供战友孩子上大学

“这也算是我对战友的承诺吧!”3年前,战友陈海学撒手人寰。临终前,毛小东曾许下承诺,只要陈海学的孩子能考上大学,上学的费用他来承担。昨日,毛小东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昨日是西安航空学院2019级新生报到的日子,55岁的毛小东上午11时来到学校,等候从外地来校报到的陈浩。陈浩是毛小东战友陈海学的儿子,在毛小东看来,陈浩是陈海学家唯一的希望。

陈海学和毛小东都参加过老山前线防御作战。至今网络上还流传着一张照片,是陈海学和战友为参战烈士清洗遗体的照片,这张照片让很多人为之动容。

从部队转业后,毛小东进入我市工商系统工作,陈海学被安置到了洛阳的一家企业。2014年,毛小东第一次走进了战友陈海学的家里,他万万没有想到,当年身强体壮的陈海学,此时已经拄上了拐杖,长期的疾病折磨使他目光呆滞,神情麻木。

2016年2月,各地战友捐款10余万元,陈海学被接到西京医院治疗,然而最终没能挽救他的生命。“那个时候陈浩还在上初三,他父亲去世,他母亲在外打工挣钱,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战友们一合计就把他送到了寄宿制中学,希望他能学业有成,告慰陈海学的在天之灵。”转眼3年时间过去了,毛小东一直记着自己在陈海学临终前给他的“承诺”——“陈浩上大学的费用我承担”。

昨日12时许,陈浩在妈妈和姐夫的陪同下,来到西安航空学院。“个子又长高了,就是身板还是那么瘦。”毛小东说,今年高考结束后,他曾见过陈浩,那时候他就告诉陈浩不要有心理负担,学费他来解决。前天,毛小东还和学院的老师进行了沟通,他把陈浩的家庭情况进行了介绍。学院的老师也表示最大限度为陈浩提供政策上的帮助,让他顺利完成学业。

交费注册后,陈浩的宿舍被安排在6楼,毛小东有点犹豫上不上去,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爬楼梯。这几年,毛小东一直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外派在蓝田扶贫。有一次他被村里的狗咬伤了左脚脚踝,伤口愈合后却留下了后遗症,“小腿肌肉萎缩,爬楼梯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毛小东说。

在宿舍里,陈浩的姐夫不小心将一塑料袋核桃洒落一地。陈浩妈妈立即蹲下身子捡拾起来,“娃他叔,这是专门给你拿的,家里也没啥好带的。”在陈浩妈妈眼里,毛小东和丈夫的战友情比亲兄弟的感情还要深。而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陈浩满怀憧憬,“我会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文/图记者 王海鹏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