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被狗咬掉半只耳朵 医生施妙手连夜修复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09 第期

原标题:山西女童被狗咬掉半只耳朵

西安医生施妙手连夜修复

记者 王燕

“感谢西安的医生,修复了孩子残缺的耳朵。”9月4日,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山西患者小迪迪的家人激动地说。2岁的小女孩迪迪被狗咬掉了半只耳朵,皮肤缺损非常大。西安医生连夜为女孩进行了手术治疗,及时修复了孩子身体和心灵的创伤。

9月3日上午,吃完早饭后,奶奶像往常一样带着聪明可爱的小迪迪出门玩耍。没想到,一场横祸正向祖孙俩飞来——刚出门,邻居家平时温顺的大狗突然向小迪迪和奶奶扑来,瞬间就咬住了迪迪的左耳。爱孙心切的奶奶立刻冲上去保护迪迪,自己的腿被狗咬伤,才从狗嘴中抢下迪迪。

迪迪的爸爸妈妈闻讯赶来,差点吓晕过去。迪迪的左耳血流不止,有一半的耳朵已经被狗咬下,掉在地上。家人赶紧捡起已经被咬掉的耳朵,带迪迪和奶奶在当地进行了狂犬疫苗注射和伤口清洗,随即从山西驱车赶往西安交大一附院治疗。

到达古城西安时,已是3日傍晚6点。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任舒茂国闻讯立刻安排团队接诊了迪迪。主治医师余学元仔细检查后发现,迪迪的左耳约1/2都被咬下,皮肤缺损很大。“虽然迪迪家人把咬掉的耳朵保存得很好,但迪迪的耳朵撕脱范围太大,时间太久,而且狗咬伤的创面污染非常严重,原位回植非常困难,将所有残耳回植回去没办法存活。”何林医生表示。最终,医疗团队确定了将组织修薄后皮肤回植覆盖创面的手术方案。

3日晚12时,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何林、张瑞昌两位医生为迪迪进行了手术。手术十分成功,半夜3点,迪迪顺利回到病房。“把残耳的皮修薄后覆盖创面,一来充分利用了掉落的组织,二来可以保护伤口快速愈合。”何林说,患者家属的措施都很及时,包括把掉落的耳朵保存在湿润的纱布里冷藏,以及早期进行抗狂犬病毒治疗。 “现在小迪迪一切平稳,如果植皮存活良好,可以等小迪迪长大以后做二期修复手术,再造一个漂亮的耳朵。”舒茂国说。

日常生活中,如果遭遇了类似断肢这样的意外,该如何保存断肢,确保后续再植顺利?专家指出,断肢需要用低温干燥的方法妥善保存。如断指时,当伤员离医院较近时,应对伤手做简单加压包扎,把离断手指用纱布或清洁敷料包扎起来,并随病人一起送到医院。

当伤员要转运到外地进行再植手术时,转运途中对断指的保存更为重要。应把断指用8至10层无菌纱布包好,放到无孔塑料袋中,扎紧口后放在冰筒中,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没有冰块就放一些雪糕,切忌将其浸泡在任何液体中。 断肢送医前的保存和再植最佳时间非常重要。8小时之内是再植的最佳时间。8个小时以外如果出现了残端坏死,再植效果就非常差。断指保存完好,可以大大提高再植的成功率。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