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脉相继——交通大学人文教育文献暨钟明善教授从教60周年成果展”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9月10日,适逢新中国七十华诞与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彩带当空,幕墙殷红,几个主题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文脉相继——交通大学人文教育文献暨钟明善教授从教60周年

2019年9月10日,适逢新中国七十华诞与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彩带当空,幕墙殷红,几个主题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文脉相继——交通大学人文教育文献暨钟明善教授从教60周年成果展”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顺利举办。该展览展示内容为包括了叶恭绰、陆定一、茅以升书法真迹及唐文治、张元济、侯宗濂、彭康等墨迹复制品在内的交通大学历史上名家书法及人文艺术教育文献、钟明善教授各时期书画代表作六十幅、钟明善教授教学成果及书法专业教育成果等四大板块,充分展现交通大学人文教育之根脉绵长。

上午10时,由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社带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表演,乐器精良,阵容庞大,演绎出盛唐时期的恢弘乐音。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的主持下,展览拉开序幕。

“文脉相继——交通大学人文教育文献暨钟明善教授从教60周年成果展”成功举办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首先发表致辞,他从个人与钟明善教授交往的朴素小事谈起以表敬意,表示琐细点滴恰恰展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赤子之心,总结钟教授的艺术成就之外,总结其处世品格同样重要。历史上唐文治、张元济、蔡元培、沈曾植、叶恭绰、李叔同等文化先贤筑基交大文脉,钟明善教授不仅以诗书画印皆精擅而闻名海内外,而且以扎实的理论研究与高水准的艺术教育为新时期交通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传统的承继、校园文化的建设、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及人文艺术学科的建设做出卓越贡献,高瞻远瞩,影响深远,堪称新时代恢复、发展交大人文教育的楷模。他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建设的支持,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已正式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展开探索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新形态的全新篇章,为建设世界一流贡献交大力量。

“文脉相继——交通大学人文教育文献暨钟明善教授从教60周年成果展”成功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发言中表达了对钟明善教授的诚挚敬意,他表示,本次展览不仅对交通大学思想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历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理事、副主席、顾问,也是中国书协成立见证者的钟明善教授之学术、艺术、教育进行回顾,同样是中国书坛的一件大事。钟先生作为蜚声海内外、德艺双馨的学者、书法家、教育家,在艺术创作、书法研究、书法教育、书法文化海外传播、书法学科建设、书法活动组织等领域对当代书法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坚守传统文化之精髓和人民立场,以精湛的书艺和深厚的学养为世人称道,培养了大批书法创作人才和理论研究人才,为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与繁荣,为中国书法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正因有像钟明善教授这样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学校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影响力得以彰显,“双一流”建设的动力十足。

“文脉相继——交通大学人文教育文献暨钟明善教授从教60周年成果展”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