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西安文化科技企业达1.6万家


来源:西安日报

目前,西安文化科技企业已达1.6万家,多家知名文化科技企业入驻,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原标题:西安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亮点多

■记者 雷县鸿

西安是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还拥有丰厚的科技资源,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可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西安市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园区建设等举措,全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文化科技企业已达1.6万家,甲骨文、字节跳动、喜马拉雅、远望谷等多家知名文化科技企业在西安投资兴业,曲江新区“九号宇宙科普馆”文化科技融合项目,高新区易点天下、荣信教育等文化科技企业蒸蒸日上,西安市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品牌示范

彰显西安文化科技融合新成就

位于曲江新区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的九号宇宙科普馆,是近年来西安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方面的一个新亮点。九号宇宙科普馆通过全息体验、卫星实践等内容,打造了沉浸式太空互动文化体验空间,实现了航天科技、教育与文化旅游完美结合,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比如在3D体验区,观众可以模拟体验从未来的α星球返回地球的过程,经历外星球、银河系、太阳系、黑洞等,非常有趣,场馆体验感十足。九号宇宙科普馆还配有专门的讲解以及科普课堂,让观众来到这里不仅仅可以体验观看,还能深入学习到各种前沿科学知识,可谓一举多得。

无独有偶。落户高新区的“独角兽”企业易点天下,则专注于以大数据技术创新为驱动的移动广告领域,是全球第一大移动效果营销服务商,服务对象包含消费类App、手机游戏、跨境电商等行业。截至目前,易点天下服务的全球广告主已达到2000 多家,每天广告展示量超过300亿次。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易点天下不仅将国内优秀的产品推向海外,同时也将中国的特色文化传递到全世界,比如陕西和西安本地的漫画创作进入韩国、日本,大量的陕西特色文创作品走向了全球上百个国家。

除此之外,入驻曲江新区的优酷、喜马拉雅,高新区的荣信教育、三人行等文化科技企业,也在行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这些企业或项目的成功,充分展示了西安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成就。   

政策扶持

文化企业获益多多

在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上,西安市近年来相继出台了《补短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和规划,各区县、开发区也参照市上做法,制定了相应配套政策。其中,作为西安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重要板块的曲江新区,制定了《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西安曲江新区关于鼓励企业上市的奖励办法》等相关扶持政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也从10年前的8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亿元,深受区内包括文化科技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的欢迎。即将建成开放的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西安市和曲江新区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对文化科技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为下一步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性指导,也让企业对今后在西安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西安高新区立足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西安高新区独特的科技资源优势,明确了文化和科技、金融、贸易融合的“文化”发展定位,编制了《西安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规划》重点发展互联网文化信息服务、现代设计及创意服务、数字出版及现代传媒、动漫游戏等高附加值文化创意产业。

园区引领

助力文化科技进一步融合

西安市在文化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上收效明显,示范园区成为文化科技企业成长的沃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个园区被评为市级示范园区,100家企业被评为市级示范企业。全市文化科技企业已达1.6万家,园区建设的引领效应显著呈现。

在文化科技园区建设上,曲江新区和高新区工作成效明显。记者昨日从高新区获悉,在市上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区积极实施文化园区建设行动计划,重点打造跨境文化电商产业园、数字文创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思禾文创产业基地等园区(基地)项目,加快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吸引了更多文化企业向园区聚集。

据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全力建设以“芯文化创造”为核心,聚集文化演艺、影视动漫、新闻出版、文化旅游、网络文化、创意设计、电竞游戏、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文化、科技全门类文化产业的产业加速聚集园。优越的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经过多年来的积极发展,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入驻企业已有3000余家,其中包括陕文投、曲文投、陕西广电网络、优酷、喜马拉雅、西部电影频道等12 家龙头企业;文化科技类企业则达到1000 家,规上企业70 家,众创空间49 家,凸显了园区的聚集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