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2018年GDP达8349.86亿元 较1949年增长858倍


来源:西安晚报

70年间,西安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从百业凋敝到经济门类基本齐全,西安书写古都的奋进传奇。

比亚迪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的生产车间 记者 翟小雪 摄

原标题:2018年生产总值达8349.86亿元 较1949年增长858倍

千年古都书写经济发展传奇

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10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70年间,西安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从百业凋敝到经济门类基本齐全,从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西安书写着千年古都的奋进传奇。

前30年实现“三十而立”

纵观解放初期至改革开放前这30年,西安经济发展虽历经波折,但仍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三十而立”,筑立了牢固的经济基础、建立了“二、三、一”的经济格局、确立了工业的主导地位,为今后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结这30年,1949年到1978年,西安GDP年均递增8.0%;经济总量有所扩大,1978年全市GDP25.35亿元;产业结构步入优化轨道,三次产业结构由解放初期的60.3∶18.0∶21.7,变化为1978年19.1∶57.5∶23.4。30年来第一产业比重下降了4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上升了39.5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建国初期的18.0%上升为54.7%,工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表明西安国民经济从传统的农业向工业经济发展进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改革开放40年创造经济奇迹

在随后的40年里,西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各项政策指引下,西安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历了发展速度最快、市场最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最好的新时期。特别是十八大以后,西安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向增速换挡、经济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西安经济沿着创新发展的新道路继续破浪前行。

事实诠释道理,数字见证巨变,回顾改革开放的40年,西安实现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从数量规模上看,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西安的经济规模仅有25.35亿元,而到2018年,生产总值已经高达8349.86亿元,较1949年(1.8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长了858倍。

2018年,西安经济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超过沈阳、济南和大连,跃至第九位,在重点城市中超过唐山、合肥和烟台,实现历史性跨越。GDP增速为8.2%,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位。

非公经济发展壮大

1979-2018年,西安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0%,高于全国(9.5%)、全省(10.7%)平均增速2.4个、1.2个百分点。

人均GDP保持快速增长,总量超过万美元。2018年人均GDP达85114元,年平均增长11.8%。

经济外向度大幅提高,开放格局不断扩大。2018年西安市进出口总额3303.87亿元,是1987年(有数据记录最早年份)的62倍。

非公经济从补充到支撑,最具市场活力的创新主体抢占制高点。非公经济作为西安调整结构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推动新经济、孕育新动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助推西安经济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力量。2008年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跨越1000亿元台阶,2012年和2015年超过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2017年达到3962.95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实力不断加强。

产业结构升级优化

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机遇中,西安把高端化、多元化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积极构建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新常态下实现发展新跨越。

服务业引领经济大盘,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的引领作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西安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凭借较强的科技研发实力,科技等领域对经济贡献作用得到加强,也进一步促进了服务业对经济的引领作用,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1.9%。

传统优势再升级,硬科技展现过硬本领。2018年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73.1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35.9%,增长15.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力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增速分别达到22.1%、13.4%、19.3%和16.4%。

新兴业态成为经济转型新动能。2017年,全市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金额579.35亿元,同比增长34.2%;有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实现电子商务采购金额406.02亿元,同比增长30.3%。2017年,全市“五上”单位拥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单位数同比增长226.5%;拥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135个,同比增长285.7%。     首席记者 梁璠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