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和民生林业协调发展 宝鸡林业总产值达125亿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宝鸡注重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协调发展,推进产业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2018年总产值达125亿元。

原标题:宝鸡市林业总产值达125亿元

本报讯(记者 师念)9月2日,记者从宝鸡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宝鸡市注重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协调发展,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基地园区带动,推进林业产业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林业总产值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不足2亿元提升到2018年的125亿元。

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目前,宝鸡市培育涉林规模企业22个,建成国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9户;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233个,其中国省级示范社47个;建立林业科技示范点80个,带动建立干杂果、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基地和园区155个,其中国省市级示范基地和园区73个,引领林业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经济林建设稳步发展。规范建设采穗圃和良种基地,加快以核桃、花椒为主的干杂果低效林改造和标准示范园建设,至2018年年底总面积达到228.39万亩,年产量5万吨、综合产值12.1亿元,其中核桃155.45万亩、年产量3.46万吨,花椒65.58万亩、年产量0.64万吨,板栗6.96万亩、年产量0.33万吨,柿子0.4万亩、年产量0.47万吨。建成了凤县中国花椒之乡,陇县、麟游中国核桃之乡。

苗木花卉快速发展。规划“一线四带五区七园”布局,实施旅游景区、产业园区、企业大户、城镇周边、渭河沿岸和交通干线“五集中”发展,全市苗木花卉累计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其中花卉累计3.8万亩、苗木累计20.2万亩,综合产值达到38亿元,建成了眉县、扶风省级示范县。油用牡丹、元宝枫等木本油料花木面积6.1万亩,形成了凤翔振华油用牡丹、扶风宝枫元宝枫等示范基地。

林下种养全面发展。推广“林上采、林中养、林下种、林间游”模式发展林下经济,至2018年年底发展林麝等林下养殖76.85万头(只),实现产值3.4亿元,其中凤县林麝养殖存栏1.6万只,占全国三分之二,为中国林麝之乡;发展柴胡等中药材林下种植16.35万亩,实现产值7.22亿元,其中陈仓西山柴胡总量占全国八分之一。

森林旅游协调发展。宝鸡已建立森林公园和各类林业生态观光园区15处,其中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10个;建立湿地公园8处、风景名胜区7处。森林旅游年均接待游客超过12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2亿元;以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等内容为主的疗养、休闲产业直接收入5000多万元,带动全市林业第三产业实现产值超过17亿元。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