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十年辉煌巨变 西安市乡村振兴再谱绿美新篇


来源:西安晚报

七十年,广袤的农村大地迈入了崭新的发展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将再次谱写西安农业农村绿美新篇。

长安区郭杜街道钵鱼寨村一角(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原标题:西安2018年蔬菜产量是1949年的107.4倍

七十年辉煌巨变 乡村振兴再谱绿美新篇

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中西安农业砥砺奋进,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西安农业振翅腾飞……这七十年,西安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农业发展成就辉煌,广袤的农村大地迈入了崭新的发展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将再次谱写西安农业农村绿美新篇。

多种经营全面发展

2018年禽蛋产量是1949年的12.1倍

粮食产量稳定增长。按照中央“稳粮增收”的方针,西安结合地理区位优势在科技兴农的发展思路引领下,大力改造中低农田,改良土壤种植条件,改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全面推广良种种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粮食产量实现较大增长,单产实现了质的飞跃。

1949年粮食种植面积为597.10万亩,产量为45.59万吨,每亩单产为76.32公斤;2018年粮食种植面积为419.56万亩,产量为142.14万吨,是1949年3.1倍,每亩单产为338.78公斤,是1949年4.4倍。

多种经营全面发展。2018年蔬菜产量为373.69万吨,是1949年的107.4倍;猪肉产量为3.59万吨,是1949年的1.3倍;牛肉产量为0.34万吨,是1949年的30.9倍;羊肉产量为0.10万吨,是1949年的22倍;禽肉产量为1.25万吨,是1990年的2.1倍;禽蛋产量为5.26万吨,是1949年的12.1倍。多种经营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城乡居民餐桌。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2018年我市设施蔬菜

年产量达128.62万吨

农业规模明显扩大。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西安聚焦“三农”,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大“支农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实施与落实力度,有力促进西安农业的快速发展,西安农业经济规模显著扩大,2018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61.2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4.1%。

粮经比例日趋合理。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之前,西安农作物种植主要是以粮食生产为主,其他作物种植规模都很小,难以产生比较直观的经济效益。改革开放以来,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西安逐步缩减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使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保持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比例,土地利用效益也得到了有效提高。70年间,粮经面积之比(经济作物含园林水果)由1949年的85∶15调整为2018年的77∶23。经济作物已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及农业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

农业内部结构更加协调。种植业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品种、品质调优,经济作物结构发生变化,比重上升,蔬菜已成为除粮食以外的全市面积最大的作物,面积由1949年的2.76万亩发展到2018年的107.74万亩,占农作物总面积比重由0.4%提高到19.7%;设施蔬菜的快速发展弥补了淡季蔬菜的不足,2018年我市设施蔬菜年产量达128.62万吨,占蔬菜总产量的34.4%。

现代农业发展动力不断激活

我市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99家

七十年来,西安坚持走科技兴农、发展特色的路子,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广泛运用科技,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管理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激活现代农业发展动力。重点扶持发展优质粮油、蔬菜、瓜果、生猪、奶牛、肉鸡等产业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推行以优质品种为前提、高产为基础和高效为目标的现代农业发展,科技运用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西安农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高产示范带动作用明显。2018年全市建立国家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1个、省级综合示范基地3个、市级千亩示范区50个,建立市级秋粮(玉米、大豆)绿色示范区20个,增产提质效果显著,带动了粮食生产方式向绿色高质高效转变。

农业园区引领农业发展方向。2018年我市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99家,其中省市级园区125家,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面积为40.38万亩,建成面积为23.25万亩,年销售收入达20.33亿元。

生态农业活力增强

2018年乡村休闲旅游

接待游客达2650万人次

西安依托资源禀赋,着力增强生态农业活力,利用田园景观、农业和历史人文资源加快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坚持农业全域旅游理念,为城乡居民提供观赏、采摘、垂钓、游乐、餐饮、旅游等体验性休闲活动。

深入挖掘乡村深厚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重点打造10条精品旅游线路,全市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达2650万人次,经营收入达到26.70亿元。目前休闲农业旅游不仅对乡村交通、餐饮、娱乐等行业产生了极大地带动作用,而且成为扩大就业、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

九成以上村通公路安路灯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普查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我市近99.7%的村通公路、92%的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100%的村通电话、84.3%的村安装了有线电视、93.7%的村通宽带互联网、24.3%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94.6%的乡镇实现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全部乡镇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87.2%的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12.6%的村有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74.8%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厕改。

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我市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改革,2017年年末,建成各类医联体37个,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100个、村卫生室2917个,农村医疗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为群众减负3.66亿元。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55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人数为393.65万人,实际参合率达99.7%,补偿参合患者为1193万人次,总额达23.5亿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

教育文化建设成就斐然。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农业普查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我市94.6%的乡镇有幼儿园、托儿所,92.9%的乡镇有小学;100%的乡镇有图书馆、文化站,82.1%的乡镇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92.9%的村有体育健身场所,59.6%的村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

首席记者 梁璠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