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00后大学生消费调查:透支消费普遍 高配思维不可取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00后大学生消费调查——透支消费普遍 高配思维不可取■记者 杨耀青“随着00后逐渐进入大学校园,我发现,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和之前的大学生有不少区别。&

开学季西安交大兴庆校区学生在快递驿站取快递。 (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00后大学生消费调查——

透支消费普遍 高配思维不可取

■记者 杨耀青

“随着00后逐渐进入大学校园,我发现,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和之前的大学生有不少区别。”“不仅每个月的开销增大了,而且购物、娱乐也越来越讲求品质。”连日来,记者在我市部分高校走访时发现,新学期的开启,让校园内外商业氛围持续升温。有受访的商铺经营者表示,他们在经营中观察、把握大学生消费的新趋向,及时调整经营细节,以便适应由此带来的新变化。与此同时,受访的大学生及家长普遍认为,生活费用增加,以及超前消费、冲动消费时有出现等情况,成为当前大学校园消费的新特点。

关键词:开销增大

月生活费1300元左右人数占比高

“我上大一时是2002年,那时,家长每个月给我400元生活费,省吃俭用,有时还能有所结余。和那时相比,现在的大学生开销明显增大了,除了日常的吃、穿、用,还增加了不少娱乐、出游等方面的支出。”在我市城南一所高校,35岁的魏欣告诉记者:“今天我陪朋友来学校看望他的孩子。这是我的母校,所以我对这里在校生消费变化的感触很深。朋友给他孩子每月的生活费通常为1200元,但孩子表示不够用。”

“作为一名00后,我去年考进这所大学,身边大约一半的同学与我类似,每个月的生活费在1200元左右,部分同学的比较高,大约为1500元。”在魏欣的陪同下,记者见到了他朋友的孩子——这位就读大二的学生表示,由于学校周边餐饮业比较发达,同学们每逢周末等时段经常外出聚餐,偶尔还会去附近旅游,这些都是导致花费增大的原因。“另外,我从今年春天起,参加了校外的健身和外语课程培训班,父母为此还额外给了我一些费用。”

记者在我市城南、城东等区域走访了多所高校,受访的00后大学生中,家长每月提供生活费在1300元左右的人数占比最高,约为60%;家长每月提供生活费超过1500元的人数占比约为20%,其中最高的达到2500元。

“孩子在外学习、生活不容易,作为家长,我们希望他不要过于拮据,但也时常提醒孩子不要乱花钱。如果生活费有所结余就存起来,养成勤俭的好习惯。”一位受访家长表示,他每个月给孩子1500元生活费,并且鼓励孩子合理分配吃、穿、用、游、购、娱等各类消费支出。“我认为,孩子在大学不仅要学知识,更要学会生活。”

关键词:高配思维

购物青睐趋向潮流前沿的新品

“每次买完这些电子产品,我心里其实都有点儿后悔。毕竟,旧的设备并不是不能用,而是在新产品出来后,就忍不住买了……”一名在我市城东一所大学就读的00后学生告诉记者,他和宿舍同学都很关注数码产品的新动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一旦升级换代,他们往往就会产生购买新品的冲动,大家普遍认为新品的科技含量更高、更加趋向潮流前沿。“但自己逐渐认识到,这是不理性的消费行为,以后要按需购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访的20多名00后大学生中,不少都表示自己曾有过非理性消费的情况,或是存在着“高配思维”。这些受访者表示,无论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还是服装、鞋帽、化妆品等生活用品,他们通常会关注、购买特定的品牌,并且首选中高配置的产品。“在能够承受的价格范围内,我会选择大品牌的主流产品。”一位受访者如是说。

对此,受访的家长普遍表示,自己平时会关注孩子在校期间生活费的使用情况,但是,仅有不到三成的受访家长会进一步询问消费的具体内容。受访家长们认为,大学生为自己添置消费品,如果金额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并且在不影响基本的学习、生活开销的前提下,追求更高品质的产品无可厚非,但要尽量避免冲动消费,杜绝攀比消费,培养理性消费的意识和习惯。

关键词:超前消费

合理规划避免出现过度透支

“大学生的购物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我认为这与网络购物的兴起和愈发规范有关。”在我市城东一所高校附近从事服装经营的受访者表示,正规的网购平台投诉、反馈机制比较健全,消费者能够便捷地察看各商品的评价信息。“我这里虽然是实体店铺,但进店的00后大学生也会经常询问某一品牌或特定款型的买家评价,并且对退换货方式格外关注。”

“网购早已不是新鲜事,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便捷的购物体验更容易激发购物欲望,随之而来的便是生活费不够花……”一位2000年出生的大学生告诉记者,晚上躺在宿舍的床上,用手机浏览购物页面,下单、付款,随后等着领取快递包裹,这已经成为她日常的购物习惯。“一旦发现可能出现超支的情况,我就会选择网购平台上的消费金融服务,先消费、后付款或分期付款等方式,都是比较方便的。”

记者注意到,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提高了购物的效率,在校大学生不用专门花费时间和精力逛街,就能够便捷地选购到心仪的产品。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受访的00后大学生表示,先消费、后付款等方式容易让自己养成超前消费的习惯。对此,他们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避免出现过度透支等情况。

针对上述现象,有受访的高校辅导员表示,00后的成长,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购是他们日常购物的重要途径。在学习、生活中,部分大学生表示“生活费不够花”,不少都是由于超前消费、冲动消费等导致的,希望大学生做好消费规划,优先保障学习、生活的必要开支,对于数额较大的消费项目需仔细斟酌。“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养成良好消费习惯,对于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