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9月11日零点开启预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国庆币的预约工作将于9月15日结束,还没有约到的朋友们赶快行动吧,让我们共同期待国庆币的亮丽形象尽快与大家见面~

2019年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第17号公告,宣布于2019年9月10日起陆续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一套,包括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4枚和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其中双色铜合金普通纪念币,因发行数量相对较多,可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值兑换,一直以来广受群众欢迎。发行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以下简称国庆币),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庆币题材重大、意义深远,深受广大群众的热爱。此次国庆币发行数量为1.5亿枚,面额10元,分两个批次预约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分配给陕西省330万枚(第一批次135万枚,第二批次195万枚),由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承担预约发行工作。2019年9月11日至9月15日,为两批次的预约期,公众可通过中国银行官方网站或前往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2019年9月19日至9月23日,2019年10月25日至10月30日分别为两个批次的兑换期,公众可按照约定时间,持在预约系统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

2019年9月11日零点开启网上预约,半小时内,第一批次网上预约额度全部告罄,未约上的公众还可在预约期内到中国银行公告的网点进行现场预约。9月11日一早,记者来到陕西省承担此次预约兑换工作的中国银行西安市某营业网点,前来办理现场预约的群众早已排成了长队。据现场观察,排队预约的群众以老年人居多,大家期盼的眼神中,透漏着赤诚的爱国情怀。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刚完成预约的老大爷,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1949年出生,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今天一大早就来排队预约国庆币,兑换到后要珍藏起来,纪念自己与新中国一起走过的70年。同时,老大爷对此次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提供的国庆币预约兑换服务赞不绝口。“中国银行特别照顾我们老年人,充分考虑到我们对国庆题材纪念币的偏爱,早早地就将可以预约兑换的网点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公告,并且为了方便我们这些不会使用网络预约的群众,加大了现场预约的比例,我提前两天就选好了离家近、分配数量多的银行网点。今天过来排到号以后,中国银行的同志还为我们安排了专门的休息区域,提供了茶水、饮料,不需要我们亲自去窗口排队,随时有人过来通报预约进度。本来我已做好了艰苦的持久战准备,没想到喝着茶就预约到了,要为他们点赞!”老大爷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据记者了解,为确保国庆币在我省发行工作的公正透明、规范有序,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周密组织,从五个方面加强了管理和监督。一是制定发行方案。确保发行方案在合规基础上实现“四个合理”:合理分配省内各地市纪念币发行数量,合理确定纪念币网上与现场预约分配比例,合理布局承担发行工作的商业银行网点,合理调整网点可预约数量。二是严格包装箱管理。要求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及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分支机构在办理普通纪念币调拨、出库和摆布兑换网点时,必须严格执行箱号登记制度。在普通纪念币发行结束后,务必及时将纪念币包装箱如数交回,并进行破拆处理。三是及时公示发行信息。发行前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告全省各地区普通纪念币分配数量;在预约、兑换期间则要公布全省各地市每日工作进度;兑换结束后还要公告尾零处置情况。四是严肃发行过程督查。在纪念币预约、兑换过程中,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将抽调相关工作人员成立检查组,对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各兑换网点进行督查,确保纪念币发行工作切实做到规范有序。五是加强社会舆情监测。安排专人对纪念币预约、兑换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纪念币相关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密切跟踪,对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及时准确地进行解读宣传和正确引导。

国庆币的预约工作将于9月15日结束,还没有约到的朋友们赶快行动吧,让我们共同期待国庆币的亮丽形象尽快与大家见面!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