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西安市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通过户籍新政新落户79.5万人,城市人才吸引力显著增强。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现场(资料图片) 记者 尚洪涛 摄

9月12日, 大学新生在南门广场参加开学盛典。 记者 翟小雪 摄

原标题: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筑巢引凤”聚英才

西安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风帆正起,行稳致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交汇期、黄金机遇期,为西安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提供了大好机遇。近年来,西安市通过一系列招才引智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西安,爱上西安,留在西安。

聘引才特使设人才驿站

打造人才政策“口碑效应”

8月23日,在第三届中国西安留学回国人才招聘节启动仪式上,我市聘请了2019年首批15名西安留学生校园引才特使、首批10名西安留学回国人员职业发展指导师,并在科锐国际、猎聘以及智联招聘等平台设立了首批西安海归人才驿站。

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廉宏彬说:“去年西安聘请的招才大使里就有外籍人员,我们把外籍人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转化成一种文化产品,通过他们去推广西安文化,为国家之间的人才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桥梁。”

聘任校园引才特使、招才大使、招才顾问以及在各高校、各行业设立招才工作站,是西安实施人才新政之后实行的重要招才引才创新举措。目前西安市已在全国聘任147名引才特使、招才大使和招才顾问,并在知名高校、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等设立了21家“招才引智工作站”。这些团队,为西安引才工作提供网络化的体系架构,把引才工作延伸为一种常态化机制,共同打造西安人才政策“口碑效应”。

构建丝绸之路人才合作联盟

打造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构建丝绸之路人才合作联盟,出台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近年来,西安与国际接轨,发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西安国际人才市场与全球十大人才机构、13家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共建丝路人才联盟,就是要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跨区域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此前,西安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才合作联盟,促进区域高端人才培养与交流,开展跨地区人力资源政策研讨、人才资源需求预测与信息分享,共同搭建务实有效的跨区域人才资源开发、合作与交流平台,为推动经济带贸易发展、提高地区经济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去年以来,西安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和人才户籍等政策措施,开展了系列引才活动,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效,成功举办了大学生毕业季和开学季盛典、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巡回招聘和20城30校70场引才招聘推介等活动,聘请了100多位招才大使特使,设立21家引才工作站,通过户籍新政新落户79.5万人,城市人才吸引力显著增强。

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搭建丝路沿线国家交流桥梁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建设把西安推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近年来,西安不仅在人才工作上下功夫,还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文化活动,促进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一直以来,作为“世界电影之窗”的国际电影节,都有着重要的国际文化传播意义。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地,便是西安。在此前举办的丝路电影节上,西安以电影为媒,用光影艺术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丝路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不仅让丝路沿线各国电影人在交流中心心相印,同时也通过这一平台向世界讲述了丝路故事。

通过一系列人文交流合作,西安与29个国家的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36个国家的67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在18个国家设立了21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每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也永久落户陕西,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一条条扶持政策、一项项保障措施、一个个国际活动……让海内外人才汇聚西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人才将如点点星火呈燎原之势,为大西安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 康乔娜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