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成果”遍地开花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煤集团拉长创新链条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小成果”遍地开花本报讯(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梅方义 毛浓曦)郑雨杭、籍伟伟、白瑞芳3位工人看似简简单单在铁锨上钻了几十个孔,就把煤

原标题:陕煤集团拉长创新链条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小成果”遍地开花

本报讯(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梅方义 毛浓曦)郑雨杭、籍伟伟、白瑞芳3位工人看似简简单单在铁锨上钻了几十个孔,就把煤渣、煤泥和污水分离开了,这项名为“圆孔网水渣分离铁锨”的小成果让使用者赞不绝口。

自陕煤陕北矿业柠条塔矿业公司启动全员创客活动后,如今,在矿区的各区队、班组乃至各个工作面、岗位,“小成果”遍地开花。据统计,全矿职工申报创客项目2430项,认定有效1155项,累计创效4.65亿元。

从工作室到创客工厂,陕煤走出了一条从劳模创新到全员创新的新路。

陕煤黄陵矿业公司曲志欣工作室下设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创新创效3个二级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各种科技创新、理论研讨、技术交流等活动。曲志欣工作室团队在国内率先实现地面远程操控采煤常态化,为提升煤矿技术装备水平和煤矿行业形象揭开新的一页,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陕煤集团工会相关人员介绍,2018年以来,该工作室完成全员创新成果256项、申报专利28项,累计为矿井节约生产成本865万元。

陕煤集团非常重视各类工作室的创新作用,3D打印机、VR系统,PLC变频控制、电工基础实训实验室、钳工课题实操平台……在陕煤陕北矿业柠条塔矿业公司郭秦岭劳模工作室,这些现代化的设备是工作室的标配。“陕煤陕北矿业柠条塔矿业公司每年为工作室投入75万元专项资金。”郭秦岭说。

陕煤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陕煤拥有职工12万人,高级工只占技能人才总数的12%。因此仅靠劳模搞创新是不够的,只有全员搞创新才能整体提高工人的素质,培养更多的工匠人才。”

8月26日,按照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的通知要求,陕煤集团工会收集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249项,其中陕煤陕北矿业公司172项科技创新成果中有53项诞生于创新工作室和创客工厂。

现在,创客工厂正带来全员创新的新局面。

在陕煤陕北矿业红柳林矿业公司创客工厂,巨大的厂房内汇聚了企业最顶尖的绝技、绝活、绝招,职工以在这里有一席之地为荣。

矿井巷道的排水点多面广,是煤矿的顽疾,直接影响安全。焦悦峰和矿上12名技师展开创新攻关,研制的一代技术实现了自动排水问题,二代技术则解决了烧泵难题,使巷道零散点的排水“老大难”彻底解决,每年节约成本500余万元。

近年来,陕煤陕北矿业公司依托创新工作室建成了创客总站、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员工创意工作室、创客成果展厅等创客工作平台,一个以工作室为轴心的创新链越拉越长,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创造活力。

“我们实施全员创客管理后,已培养千万元级创客3人、百万元级创客标兵15人、10万元级创客能手50人,还有15项行业第一、70多项科技成果、300多项专利、20项核心知识产权。”陕煤陕北矿业公司董事长吴群英说。

如今在陕煤集团,各级工会以“创客文化”为引领,建立了一套内容具体、形式多样、制度完备的创客工作体系,在全集团营造出“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的氛围。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