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40.8%


来源:西安日报

2018年,西安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当年工业投资的40.8%,有力推动了全市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原标题: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40.8%

投资结构优化升级 民间投资活力彰显

本报讯(记者 王昕)投资结构优化升级,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40.8%;民间投资活力彰显,2011年以来年平均增长9.0%……昨日,市统计局发布系列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市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投资驱动作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投资结构优化升级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40.8%

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安市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投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但结构单一。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调整投资结构。

1979-2018年,全市一、二、三产业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9.2%、18.7%和23.1%。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8.9%。 2016-2018年,累计完成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同期工业投资的11.4%。2018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当年工业投资的40.8%,增速为68.7%,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有力推动了全市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民间投资活力彰显

2011年以来年平均增长9.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而民间投资作为西安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新十年推进,以及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实施过程中活力彰显。

2011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保持在40%-50%,年平均增长9.0%。民间投资的领域由以前的加工业、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转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资本密集型行业,为西安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2018年,在三星、比亚迪、吉利汽车及PPP项目的创新推广下,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0.3%,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8个百分点,占比较高的行业有房地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水利环境业、交通运输业和文化体育业,占比分别为67.4%、14.0%、3.9%、2.3%和2.0%。

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

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5.3%

新中国成立前,西安的道路坑坑洼洼,几乎没有柏油路,立交桥对于那个时代的人来说都只是个梦想,四通八达的飞机、高铁更是西安人民想都不敢想的事。

改革开放后,西安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尤其是在公共轨道交通、重点区域配套工程和文化休闲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带动下,市政公用事业保障不断增强。

2011-2018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5.3%,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1年的22.4%提高到2018年的29.9%,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

资金来源渠道显著拓展

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4%

改革开放以前,西安市投资主体单一,投资由国家大包大揽,投资资金来源渠道狭小,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主要(75%以上)靠国家预算内拨款。改革开放以后,打破限制,拓宽资金筹备渠道,创新信贷融资模式,扩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提高企业融资效率。

2000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4.0%,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在全部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年均增长27.0 %,高于全部资金来源年均增速3.0个百分点,占同期全部资金来源的54.3%,是投资资金来源中的绝对主力。

居住条件大幅改善

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年均增长6.5%

1990年以来,西安市的房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房地产业的繁荣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以改善民生为目的,通过加大住房供给能力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农民危旧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从1990年到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7924亿元,年均增长32.7%。商品房销售面积由1997年的78万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2713万平方米,增长34.6倍,共开发商品房面积23141万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年均增长6.5%,达到34.4平方米,城乡居民人口住房条件大幅改善,从“居者有其屋”提升到“居者优其屋”。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