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健康云让医疗专家有了“千里眼”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我右边整个身子肿了半个月了,疼啊!一家家医院跑,前几天还去了西安,都没得到明确诊断,正准备买票去北京。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62岁的石泉县农民王大爷,半个月前突然发现自己右侧肢体肿胀,多方求医未果,他回到老家的石泉县医院住院治疗。

原标题:陕西健康云让医疗专家有了“千里眼”

本报记者 王国星 实习生 李婧

“我右边整个身子肿了半个月了,疼啊!一家家医院跑,前几天还去了西安,都没得到明确诊断,正准备买票去北京。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62岁的石泉县农民王大爷,半个月前突然发现自己右侧肢体肿胀,多方求医未果,他回到老家的石泉县医院住院治疗。

8月16日,为了让王大爷少跑路、少遭罪,早日治好病,石泉县医院的主治医生帮他联系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周围血管科张军波医生和风湿免疫科安琪医生远程会诊。在仔细了解了患者情况后,两位医生很快给出了治疗建议。

“太好了!之前我用了10个小时去西安看病,没想到现在用10分钟就得到了西安专家的建议。科技发达真是好,看病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王大爷拉着记者的手,不住地感慨。

实际上,近年来,石泉县已有数万名患者体验到王大爷所说的远程医疗。这是陕西健康云带给老百姓的最大实惠——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如今,这种看病的方式对于很多人来说已不陌生,它可以让医生通过互联网为远距离的患者诊治。对患者来说,既看了病,又省钱省事。

8月16日,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促进陕西省县域医共体建设,2019年陕西省综合医改现场推进会在石泉县举行。来自陕西省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全省各地的代表300余人来到石泉县医院进行实地观摩。

“陕西健康云是我省利用科学技术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的一个平台。从预防到诊断再到治疗,这个平台突破了医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8月22日,安康市中医医院脑外科医生陈向荣向记者讲述了一次印象深刻的远程医疗经历:“当时我接诊了一位患者,根据患者所表现出的症状显示,这不是常规疾病。我们连线了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疗中心的余新光医生,他给我们提出了非常有效的建议。”

陈向荣表示,在给北京的专家进行病情汇报的同时,余新光也在电脑上同步查看病人的检查结果。情况了解清楚后,余新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大约30分钟后,这次会诊结束了,收费600元,患者自己仅花费240元。在安康,这种远程交互式会诊项目已被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

据了解,我省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部分地区的远程会诊、远程预约、远程双向转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医学教育等应用。省内部分城市的互联网远程医疗系统已经对接北京、上海等地医院的优质资源,还对接了江苏省对口帮扶医院。还有一些医疗机构基于专科联盟,实现了科室对科室的帮扶。

“下一步,我省计划通过建立基于云端的全域远程医疗平台,完成近300余家医院连接,进行分级式或按需式远程医疗应用。届时,我省将借助5G应用,建立科室联盟,实施精准帮扶,推动智慧医疗服务创新,落实分级诊疗政策。”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以让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享受大型医院高质量、高水平的诊疗服务为例,我省将借助“互联网+”及远程医疗技术手段,通过将省内互联网远程医疗系统接入陕西健康云平台,并以4家省级医院为会诊中心,结合现有远程会诊系统,整合省内远程医疗系统。这样一来,我省远程医疗系统就可以快速覆盖一批县(区),并逐步完成所有贫困县的平台连接工作,同时完成江苏省对口帮扶我省56家医疗机构远程医疗的平台连接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提升县级医院弱势科室诊疗水平方面,我省将深入到科室层面,积极搭建基于云端的科室联盟,开展远程教育、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等工作。从医院到科室、从临床到教培、从本地到云端,现在的远程医疗已经打破时空界限,让医疗专家拥有一双“千里眼”,让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百姓拥有切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