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在发布|70年巨变 碑林区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奋进七十年,走在最前列,追梦铸华章,碑林区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7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碑林区专场)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中共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宏联,区委常委、副区长侯学东,围绕“奋进70年走在最前列追梦铸华章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这一主题,对碑林区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全面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踩着的地都是历史 吹过的风都是文化

中共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

中共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介绍,现在的碑林区位于隋唐长安城的中心地带。在这里,唐玄宗为西归的玄奘法师举行了盛大的迎接仪式,白居易购置了他的第一所住处。在这里,起义将士们打响了西北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策划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路遥、陈忠实奋笔疾书创作了不少家喻户晓的名篇佳作。可以说,碑林是一个“踩着的地都是历史,吹过的风都是文化”的城区。

斗转星移,如今的碑林已成为一个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城区,是全市、全省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区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和“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连续十年荣获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强区”称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的碑林人民开拓创新、奋勇赶超,谱写了团结拼搏、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碑林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发展跨越提升 实力显著增强

新闻发布会现场

70年来,经济发展跨越提升。2018年GDP完成965.26亿元比2000年增长11倍,财政总收入比1957年增长456倍。经济结构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农业为主到2019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比达82.5%。

如今的碑林,经济繁荣,商业兴旺,正朝着千亿级实力城区目标奋勇迈进。注重提质增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建立了“1+3+5”楼宇经济管理新体系,举办两届“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八届“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等活动。2019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8%,市场活力显著增强,加速推进了“立起来的开发区”建设。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环境更新更美

新闻发布会现场

70年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先后实施干支线道路拓宽15条、背街小巷改造167条、新建规划路、打通断头路29条。完成了城中村和棚户区拆迁改造,成为全市第一个无城中村的城区。

如今的碑林,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注重品质提升,城市环境更新更美。

大力推进“三片两带两区”建设,全力推动街区综合改造。扎实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2013年在全市率先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在全市率先启动垃圾智能回收。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主要污染物浓度显著下降。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福祉持续增长

70年来,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区民生领域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由2005年的41%增加到2018年的80%。从1949年仅有的3家电影院到2018年演艺剧场近100所、电影屏幕86块、书店200余家。

如今的碑林,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注重共建共享,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建立了全市首家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了丝绸之路人力资源产业联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数突破160家。积极实施“名校+”工程。在全市率先成立以省人民医院牵头的城市医疗集团和23个全科医生工作室。大力推进脱贫攻坚,2013年以来实施帮扶项目235个,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公众安全感达到历年最高。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官方微博‘碑林文化旅游’月度传播量已经超过200万人次,在微博传播指数榜单中连续13个月稳居全国前50名。”碑林区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采取了诸多举措,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早在2012年,碑林区就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着力促进文化旅游业由单一的景区(点)观光,向涵盖旅游演艺、文化创意、商品服务、主题酒店等多个领域的产业生态圈转变。

目前,正在全力建设的“三片两带两区”中的“三片”——三学街、小雁塔和东关片区三大片区改造,都将文化旅游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将会对我区文化旅游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先后打造了书院门街景巡演、“悦赏碑林”文化旅游节、“夜碑林•悦生活”文化旅游消费季等特色文化旅游IP。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文化品牌。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回望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豪情满怀。碑林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确保提前实现千亿级实力城区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