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与孩子一同成长——专访FF幸福工坊创始人李宜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孩子的到来更加完善了自己2014年对于李宜萌来说是充满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她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课程,取得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学位,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年她的家庭迎来了一位可爱的小公主。虽然李宜

 

李宜萌

孩子的到来更加完善了自己

2014年对于李宜萌来说是充满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她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课程,取得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学位,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年她的家庭迎来了一位可爱的小公主。

虽然李宜萌是心理学博士毕业,但是由于研究的领域不一样她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在最初抚养孩子的时候李宜萌也走了很多弯路,因为是第一次当妈妈所以在抚养女儿的时候她可以说是“照书养孩子”,书上说要怎么样去做就怎么样去做,不应该怎么样去做就不这样做····但是这样时间一久,就暴露出了照书养孩子的弊端。一方面书上的“应该”和“不应该”让她总觉得心下惴惴,毕竟书上的养育办法是固定的,而真实的孩子是灵活的,书上的养育办法不一定是适合自己孩子的;另一方面就是在养育孩子方面因为教养观的不一致跟家人起了很多冲突,同时各种琐事带来的情绪负荷也会让自己处于一种比较耗竭的状态。

意识到这些的李宜萌觉得自己需要通过个人成长来改变现状,于是她一边学习儿童心理学,另一方面也开始了在心理咨询方面的积累。“孩子来到我们身边是来帮助我们成长的,我们也是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去帮助孩子成长,家长和孩子其实是一种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合作的关系,而不是我牺牲自己、压抑自己去供养孩子,所有的事情是以孩子为中心的关系。”转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了系统的专业背景李宜萌的学习积累也是事半功倍,而不断在生活中反思实践的过程,也让她逐渐在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的领域越来越远。

李宜萌认为养育孩子的同时也不要失去自我,一个真实、有力量的母亲才可以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所以她在与孩子相处之余会应邀去做少儿心理的咨询师和讲师。虽然有时候工作会很忙,但是李宜萌也不会因此忽略孩子。“孩子需要的其实不是妈妈24小时都跟他在一起,而是妈妈跟他在一起的时候百分之百是属于他的。”她会跟孩子约定一些特殊时光,那个时候放下手机、放下其他所有的事情去跟随孩子,去倾听孩子,让孩子对这段时间有期可待。这样的话孩子就会知道不管妈妈有多忙,一定一段时间是固定的会支持自己的。这样基本能保持跟孩子之间的沟通,保证亲子关系的质量。

希望帮助更多的妈妈们

非洲有一句谚语,“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养育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养育孩子的时候要跟家人一起合作、配合,并且要跟家人形成一个很好的沟通机制,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教育理念得到分享和贯彻。李宜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地与家人沟通交流,分享自己的育儿理念,渐渐地她的家人也接受了她的育儿理念并且支持她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家长的支持让李宜萌有足够多的时间去跟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在这段时间内,她一边自我成长,一边从事助人的职业—做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方面的讲师、跟更多的妈妈们分享自己的一些经历等等。渐渐地李宜萌也找到了自己生活中最佳的状态,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与前进的方向。

五年的时间,孩子们渐渐地长大,李宜萌属于自己的时间也逐渐地多了起来。五年自由职业的咨询师加讲师的经历也让李宜萌结识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在2019年4月李宜萌与几位有着儿童心理学背景的朋友一同创办了FF幸福工坊,李宜萌在团队中负责家庭教育领域,给家长理论上的支持。“FF”表示“Family Friendly”,她们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其他父母构建一个和谐、友好的家庭氛围。FF幸福工坊有很多不同领域的老师,有支持家长的、有支持孩子的、有做亲子活动方面的老师等等。这些模块可以进行一个组合,家长需要支持的时候会有家长课、家长咨询一类的活动,当孩子需要支持的时候会有孩子的一些团体课,当孩子和家长之间需要建立一个亲密的关系时就会有做亲子活动的老师帮助·····FF幸福工坊的老师们秉持抱持、开放、合作、成长的理念相互帮助、相互合作,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支持到更多在育儿方面遇到困难的家长。

作为一个儿童心理咨询专家,李宜萌认为家长和孩子之间最重要的是亲子关系。“家长往往会觉得自己对孩子有一个教育的义务,所以抓住时机就会去跟孩子讲道理,孩子应该怎么样做,不应该怎么样做。但事实上只有父母跟孩子的亲子关系足够好的时候所谓的那些道理孩子才会听的进去,父母的为人处世、言传身教才会深深地影响到孩子,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大于教育。” 要想与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首先父母要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心态,把自己跟孩子看成是平等的个体。父母不以孩子为中心,也不以自己为中心,而是作为一个平等的合作的个体。当父母把孩子看做是平等的个体的时候就会知道如何去对待孩子,而不简简单单就是指责、打骂、压制或者是宠溺等等的方式。父母和孩子就会采用更平等的心态去达到一种比较平等的亲子关系

稿件来源:凤凰网陕西西源汇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