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质量发展下的杨凌示范区“杨凌农科”品牌价值达818.58亿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多年来,杨凌示范区立足于“三农”,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先行之路。

发布会现场

9月17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杨凌示范区专场在西安召开。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出席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杨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讲话,介绍了杨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于1997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20多年来,杨凌示范区立足于“三农”,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先行之路。如今,杨凌示范区已经成为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农科新城”。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发言

科研人才辈出我国农业领域的“国家队”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表示,杨凌示范区在农作物育种特别是小麦育种、我国旱区生态环境修复和节水技术研究、牛羊良种高效克隆繁育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领域、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设施农业研究领域、葡萄酒产业发展等方面均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杨凌示范区成立以来,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11项,审定动植物新品种677个,近5年新增科技成果和专利申报5000余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杨凌农科”品牌价值达818.58亿元,位居全国区域农业品牌榜首。

解决科研和推广“两张皮”问题为农业科技推广做示范

杨凌示范区与两所大学建立示范推广联动机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示范推广工作。大学、产业链、科特派、农业科技培训、媒体、展会等六种推广模式,打通了科技示范“最后一公里”瓶颈,从而形成了若干代表性示范推广模式。建立一批新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了示范推广的深度和广度。

据了解,示范区探索建立的“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信息化、社会化、多元化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体系,为解决我国农业领域科研和推广“两张皮”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杨凌农高会)已成功举办25届,品牌价值达871.19亿元,被誉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发布会现场

建立新机制拓宽新途径形成新局面

1999年,国务院将杨凌地域内分属国家部委和陕西省的10家科研教学单位进行实质性整合,组建成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杨凌示范区依托两校,大力推进区校融合发展,探索形成了农科教紧密结合、政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机制。

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组建土地银行、土地流转服务公司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设立土地流转风险保障基金,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用地保障。率先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等创新性金融服务,杨凌农村信用社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有效破解了农村金融服务短缺难题。

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成功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典型经验和富有特色的“双创”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先后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规划建设了中哈、中美、中俄等8个国际合作园区,“丝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已发展到76个高校,杨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实力大幅提升由“乡”到“城”的嬗变

发布会上,依据数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2018年,杨凌实现生产总值150.46亿元,是示范区成立时(1997年)的39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93亿元,是示范区成立时的115倍;财政总收入23.25亿元,是示范区成立时的16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92元,是示范区成立时的9倍。2018年杨凌城市绿化覆盖率3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平全省最低,“农科水韵生态杨凌”的现代田园城市景象初步形成。

如今,“现代农业看杨凌”的口号深入人心,杨凌示范区也将秉承着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行。

展望未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提出,以基地建设为重点,做强农业科技创新、转化、推广的枢纽,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门户功能,促进农科各类资源畅通流动,努力把杨凌建成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科研、技术交流、人才培训、园区建设、贸易往来等领域合作交流的先行区;加快杨凌大学科技园、智慧农业谷和先正达种业育种技术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打造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与人力资本聚集区;将杨凌示范区营造成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人才和技术向杨凌聚集。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